拉動營收,降本增效有空間(觀象台)

金 言

2020年05月13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拉動營收,降本增效有空間(觀象台)

  疫情防控常態化既可能導致餐飲行業的成本增加,也會成為檢驗企業發展本領的“試金石”,加速行業優勝劣汰

  最近,某知名火鍋連鎖店恢復營業不久,便上調了部分菜品價格。隨著輿論持續關注,該企業迅速致歉,並恢復到停業前的價格標准。無獨有偶,在該企業致歉的第二天,另一家漲價的連鎖餐飲品牌也以同樣的原因公開道歉。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企業擁有自主定價權,特別是在餐飲業這樣的充分競爭行業,企業明碼調價行為本無可厚非。為何此次部分餐飲企業漲價會受到公眾關注?

  當前,供應鏈成本上漲成為一些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面臨的難題。像此次漲價的企業就曾公開回應,漲價系人工、採購和消毒等成本增加所致。但在疫情防控期間,消費意願尚不穩定,此時選擇漲價,無論是為了自救還是改善經營,都可能因消費者不買賬而造成客源流失。事實上,此次兩家餐飲企業撤回漲價決定,一定程度上可視作是消費者“用腳投票”的結果。

  一邊要應對成本上漲的經營壓力,一邊要考慮消費者的價格敏感度及消費預期,“漲價風波”背后實質上是復工復產后餐飲企業面臨的“兩難”問題。應該看到,一味用提價的方式拉動營收,將進一步減弱消費意願,會帶來客戶流失的風險,長遠來看,隻有讓消費者真正感受到實惠,企業才能持續獲得回報。

  對於餐飲企業而言,復工復產后如何盡快恢復到正常經營水平,考驗著企業的發展能力與經營智慧。從中長期來看,人工、原材料等成本上漲不可避免,如果能在其他地方降低成本,就能有效控制支出。當前餐飲行業處在加快吸引客戶回流的關鍵階段,這也就意味著,誰能尋找到更多的降本增效空間,誰就可能在競爭中更多掌握主動權。換言之,常態化疫情防控既可能導致餐飲行業的成本增加,也會成為檢驗企業發展本領的“試金石”,加速行業優勝劣汰。

  應當看到,不少企業正在做出積極而富有成效的努力。在降成本方面,一些企業加快對收銀和點餐場景的智能化改造,通過以小程序取代基礎人工,推行掃碼點餐、刷臉支付,不僅優化了用餐體驗,也大幅減少了人工成本。此外,更多企業開始深耕線上外賣業務,通過提高規模效益來降低物流費用。在提效能方面,不少餐飲品牌推出各類經典菜式的半成品,滿足消費者的用餐需求,從而拓展銷路。也有店鋪針對家庭這一特定群體,搭配出多種營養套餐,增加產品銷量。凡此種種,都讓我們看到了在漲價之外企業自救的更優方式。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服務品質、環境衛生等方面的要求與期望會更高,企業要進一步優化營銷策略,謀求長遠的戰略轉型。

  盡管疫情對餐飲行業帶來明顯沖擊,但也應看到,隨著復工復產全面推進,消費市場不斷回暖,為企業提供了難得的重新回籠客戶、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時機。不妨多在提升品牌效應、完善供應鏈體系等方面下功夫,這樣才可能在疫情過后迎來快速發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