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大家手筆)

戚發軔

2020年05月12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大家手筆)

  無垠的太空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探索太空是人類共同的追求。有科學家認為,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不會永遠躺在搖籃裡,而需要不斷擴大自己的生存空間。當今時代,航天能力被視為一個國家強大與否的重要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從“東方紅一號”升空到現在,我國航天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穩、邁得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需要弘揚中國航天人的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這種精神,就是“兩彈一星”精神﹔這種精神,就是不管條件如何變化,始終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內容。我們的航天事業要發展、要壯大,不能靠別人,隻能靠自己。當年初創期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東方紅一號”沒有一個外國的元器件,都是中國人自己造的。我們攻克了衛星天線的釋放和展開、末級火箭“觀測裙”的設計、儀器艙罩鍍金等一系列技術和工藝難關,並在跟蹤測軌技術、信號傳送方式和溫度控制等方面超過了其他國家發射的首顆衛星。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與50年前相比,我們今天的基礎更加堅實、航天人才隊伍更加壯大,外部條件好了很多,但也面臨新的挑戰:老一代航天人當年是解決“有無問題”,別人有的我們要有﹔新一代航天人要解決“別人有的我們要做得比他們好,他們沒有的我們也要有”的問題。新問題、新挑戰會不斷涌現。怎麼辦?就是大力傳承弘揚和踐行“兩彈一星”精神,繼續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

  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需要重視創新。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創新成果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創新精神和鼓勵創新的體制機制。既要寬容和允許失敗,也要承認失敗,更要善於總結失敗的教訓。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任務很重,所以需要格外強調創新。如果誰都不敢第一個吃螃蟹、不去冒風險,那就無法暴露問題、無法取得進展。我們應有這樣的意識:新的東西,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取得創新成果是成功,失敗找到了原因也是成功。隻有堅持自力更生,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才能推動我國航天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

  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並不排斥國際交流合作。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不是閉門造車。比如在航天員培訓、航天服制作方面的國際合作以及航天領域的國際學術交流合作,都有助於雙方的進步和提高。我們要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前提下,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共同完成人類探索宇宙的使命。

  我國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總體目標是,到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中,隻要牢牢記住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不斷推進技術創新,航天強國的目標就會早日實現。現在我們能把航天員送上太空,我們也將把航天員送上月球﹔現在我們的月球車能在月球上漫步,取回月球上的樣品,新時代的航天人也將會把火星上的土壤、岩石取回來。我們有這個信心。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