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勁 韌勁 實勁(人民論壇)

安 民

2020年05月1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沖勁 韌勁 實勁(人民論壇)

  大事難事看擔當,考驗面前見精神。越是爬坡過坎、滾石上山,越需要一往無前的姿態、舍我其誰的境界,越呼喚挺身而出的闖將、干將。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給人以深刻啟示。現實中,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名黨員干部都責無旁貸。惟有擔當作為、勇毅前行,做沖鋒陷陣的戰士,保持沖勁、韌勁、實勁,才能不負初心使命,以實績匯聚奮進的澎湃動能。

  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沖勁。革命戰爭年代,一聲“沖啊”“同志們跟我上”,何其震撼!“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堅毅,“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無畏,跨越時空、賡續傳承,映照著理想信仰、黨性覺悟與品格境界。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困難面前,我們能否做到沖鋒號一響,毫不遲疑地沖上去?能否勇打頭陣、勇立戰功,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沖勁不是沖動,不會自然而然產生。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拼搏奉獻,歸根結底靠思想自覺。不斷叩問、檢視、錘煉初心,不斷體悟、激揚、砥礪使命,永葆拼搏的意識、精神、行動,才能真正抵達積極主動、無怨無悔的精神境界,積攢強有力的沖勁。

  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英勇頑強、堅韌不拔,是中華文化生命稟賦和生存耐性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構成。奮進新時代,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這些,都難以畢其功於一役,都需要直面風險挑戰,付出艱苦努力。沖鋒陷陣一時易,持之以恆最難得。黨員干部無論身處何種崗位,都應沉下心來做事,蓄積滴水穿石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毅力、老牛爬坡的耐性。不貪一時之功、不為一時之譽、不計一事之成,敬終如始、綿綿用力,把本職工作抓到位,把解決難題抓到底,才能書寫出彩人生。

  有“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實勁。奮斗創造奇跡,實干成就偉業。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制造業、貨物貿易、外匯儲備第一大國,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效卓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即將變為現實。這樣的美好圖景,是一點一滴拼出來、一步一步干出來的。“假金方用真金鍍,若是真金不鍍金”。工作能否踏實在乎心,心誠則實,心浮則飄。黨員干部當樹立正確政績觀,崇尚實干、腳踏實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每件事都往實處做、深處做、細處做,以實實在在的舉措、行動、效果,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磨萬擊還堅勁,越是艱險越向前。保持沖勁、韌勁、實勁,爭做沖鋒陷陣的戰士,努力使自己負責的工作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這樣的黨員干部,必能真正贏得人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