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防止新的形式主義(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5月1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防止新的形式主義(人民觀點)

  反對形式主義,既要徹底清除舊的形式主義,也要堅決防止新的形式主義

  把問題是不是得到解決和群眾有沒有得到實惠作為衡量標准來考核,我們才能讓各種形式主義無處遁形

  黨中央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取得明顯成效。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個頑症,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比如,有的地方發文件紅頭改白頭、正式改便箋,實際發文數量不降反增﹔有的雖然推行“無會月”,但只是簡單地把這個月的會議移到下個月。

  前不久,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開宗明義寫到,“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通知》既針對“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執行政策‘一刀切’”等形式主義老問題老現象,也劍指“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新動向新表現,體現了“馳而不息、落實落細”的精神,貫徹了“全面檢視、靶向治療”的要求,對於反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有著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反對形式主義,既要徹底清除舊的形式主義,也要堅決防止新的形式主義。以工作留痕為例,這本來是一項反對形式主義、強化工作落實的督導舉措,但在實踐中,一些地方過分講究和要求“痕跡”,就導致了新的形式主義。有群眾反映,為了落實“河長制”定期到現場巡查的要求,有的基層干部一次帶上好幾套衣服,到現場后依次穿上,拍照后上傳微信,以証明自己履行了職責。還有一些地方在扶貧工作中,過去對派駐的第一書記、幫扶工作隊進行填表考勤,但由於管理鬆散,許多都是來一次就把一周的考勤表都填了,為了避免這種形式主義,后來要求第一書記和幫扶工作隊隊員必須每天早上來簽到,然而第一書記和幫扶工作隊是要常駐在村子裡的,每天跑到鄉鎮耽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就是為了考勤簽到,這顯然也是一種形式主義。

  無論是哪種形式主義,從其結果來看,都是花拳繡腿、徒有其表﹔究其實質而言,都是脫離實際、遠離實踐。換句話說,形式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不解決實際問題,光圍著形式打轉轉。其實,無論是減少發文,還是精簡會議﹔無論是工作留痕,還是督導落實,都是為了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都是為了給群眾帶來切實利益。在這個意義上,求真務實是形式主義的天敵,在“務實”上下功夫,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用實績說話,才能鏟除形式主義生根接枝的“土壤”,也才能讓形式主義問題得到及時整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通知》既有“對下”的要求,把“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等列入整治范圍,也有“對上”的舉措,明確要求“堅持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改起”。上下貫通、共同發力,落實好《通知》要求,方能既解決表層問題、也解決深層問題,讓干部心無旁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小康社會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必須繃緊弦再加把勁。越是面對嚴峻形勢,越來不得半點虛的,越需要堅持實事求是。把問題是不是得到解決和群眾有沒有得到實惠作為衡量標准來考核,我們才能讓各種形式主義無處遁形,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磅礡力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