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人民時評)

李紅梅

2020年05月1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人民時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大護士義無反顧、逆行出征,白衣執甲、不負重托,英勇無畏沖向國內國外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充分肯定其為打贏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重要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去時風雪,歸來花開。醫務工作者越過了冬天,在春天從戰場凱旋。國家衛健委的統計數據顯示,到湖北參加抗疫戰斗的援鄂醫療隊員達4.26萬名,其中護士2.86萬名,佔了近70%﹔“80后”“90后”佔護士總數的90%﹔女性護士有2.53萬名,佔援鄂護士總數的近九成。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護士們用專業的護理技術配合醫生工作,執行抽血、咽拭子採樣、輸液、維護穿刺管路、監測設備、床旁透析等醫囑,完成拍背、翻身、搬運物資、24小時護理重症患者等繁重瑣碎的工作。在護理軀體病痛的同時,他們還給患者心理支持,舒緩壓力,幫助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為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大量努力。“90后”“95后”年輕女護士沖鋒陷陣,用柔弱的身軀扛起了抗疫的重任,用青春和汗水在抗疫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功績。

  不久前,多名醫務工作者獲頒第二十四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大疫如大考,經受住考驗的醫務工作者,是我們心中的英雄,值得全社會的尊重和愛護。對待歸來的醫務工作者,各地在多個方面給予關愛。廣東多個城市啟動“綠色通道”,赴湖北編外醫療人員火線入編﹔安徽對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貢獻並獲得國家表彰的7名同志直接認定高一級職稱﹔多地授予援鄂優秀醫務工作者“五一勞動獎章”“五四獎章”等榮譽﹔湖北、山東、北京等地出台政策,優先保障抗擊疫情一線醫務工作者子女升學﹔等等。這些傾斜和照顧政策對護士來說,意義重大。

  護理工作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我國一直在努力培養和發展護士隊伍,2019年底,全國護士總數達到445萬人。護士的能力水平和專業素質也在不斷提升,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出重要作用。廣大護士與醫生有效協作,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今天,隨著老齡化加快、慢性病人數量增加,人們對護理的需求更加多元、多樣化。住院時,人們需要護士進行專業護理﹔居家時,老人希望護士上門指導服藥、量血壓、測血糖、輸液、進行生活護理等﹔一些患者去醫院看病也希望護士全程陪同。目前,一些地方著手探索開展家庭護理、上門護理服務,培訓護士更多專科護理技能,拓展身心整體護理理念,以期更加貼合人們的需求。我國長期護理保險已在多個城市開展試點,一些商業健康保險也瞄准人們的護理需求。未來,護理服務大有可為,將成為人們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無私奉獻,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讓我們一起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給護士群體更多的關愛,營造更為寬鬆友好的執業環境,讓可愛可敬的護士們更好為健康中國建設添磚加瓦,為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助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