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須堅守安全底線

劉佔國

2020年05月1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復工復產須堅守安全底線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必須守住的底線。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一些生產活動帶來沖擊,安全生產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挑戰。比如,少數企業為盡快挽回損失,搶時間、搶進度等,埋下安全隱患。從停工停產到復工復產,無論對企業還是對政府部門而言,都不能忽視潛在的安全風險。這就要求我們具備底線思維,做好准備工作、預案工作、應急工作等,積極防控各類安全問題,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安全生產是紅線、底線,也是生命線。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要始終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建立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機制,推動安全生產的系統治理、末端治理和常態治理。同時,要落實行業主管部門直接監管、安全監管部門綜合監管、地方政府屬地監管,及時提醒並幫助相關企業查疏漏、補不足。無論是行業還是企業,都要抓安全、管安全,這既是促安全也是保平安。

  應該看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早已是社會共識,關鍵要落在行動上,實現體系化防控與精細化管理。近期,全國將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把解決問題、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作為整治的關鍵。這是一個扎緊安全生產籬笆的契機,企業要深入開展安全風險評估,按照“一企一策”原則,嚴格治理整頓,嚴防風險外溢。更重要的是,企業應從根本上建立風險預防控制體系,加快推進風險監測預警、搶險救援指揮、智能決策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設,提高風險感知靈敏度、會商研判精准度、搶險救援科學性。強化源頭治理、系統識別、精准研判,才能提升作業活動管理水平和安全生產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統籌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快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工作部署,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同時,要在黨組織、共青團組織、工會組織中,把開展黨員安全示范崗、青年安全標兵、員工安全生產勞動競賽等活動納入具體工作計劃。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才能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不斷提高全社會安全生產水平,更好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5月12日是我國第十二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以此為契機加強宣傳教育,通過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開展常態化應急疏散演練等方式,讓更多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有助於完善公民安全教育體系,切實加強基層應急能力建設。多管齊下,常抓不懈,我們就一定能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真正守住全社會的安全防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