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貧困走向小康 雲南保山合力攻堅

2020年05月12日11: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保山5月12日電 (木勝玉)5月12日,雲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保山市有關部門介紹了合力攻堅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關措施及成效,目前,保山市所轄貧困縣即將100%實現脫貧摘帽,為保山擺脫貧困走向全面小康打下堅實基礎。

保山市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陳瑜介紹,最新數據顯示,保山市97.4%的貧困人口已脫貧、100%的貧困村已退出、100%的貧困鄉已出列,貧困縣即將100%實現脫貧摘帽,接下來的工作重點,主要是解決2.6%的剩余貧困人口脫貧、鞏固已脫貧成果、提升脫貧質量和防貧止貧方面,與全國全省同步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悉,截至2019年末,保山市累計實現了91339戶38189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退出,龍陵縣、昌寧縣2個貧困縣於2018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今年4月,省級第三方評估組對隆陽區、施甸縣脫貧摘帽開展了實地核查工作,目前已進入省級公示階段。

保山市發改委副主任楊廷輝介紹,截至2019年底,保山市建檔立卡搬遷人口已實現16306戶70435人脫貧,累計脫貧率97.6%,基本實現了通過易地扶貧搬遷脫貧一批的目標。

目前,保山建檔立卡搬遷對象16687套安置房已全部竣工,72169人建檔立卡搬遷對象除高黎貢山移民13戶109人外已全部搬遷入住。

保山市人社局副局長張林森介紹,目前,保山市應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建檔立卡貧困人員290981人,參保率為100%﹔全市應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為65076人,享受待遇率為100%﹔市、縣兩級財政今年預計為三類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886萬元,100%實現財政代繳。

保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志偉介紹,2016年以來,全市各級財政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25.66億元,產業扶貧覆蓋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9.08萬戶37.3萬人,覆蓋率100%﹔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發展各項產業人均獲得收入4288元,佔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10875元的39.4%﹔通過發展各項產業實現人均純收入1313元。

此外,保山市以改善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產業發展的水利、道路和農田設施條件為重點,累計投入水利扶貧資金153.6億元,共建成各類高標准農田93.12萬畝,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8217公裡。

保山市衛健委副主任楊繼承介紹,2017年以來,保山市緊緊圍繞“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總要求,聚焦目標導向促落實,堅持問題導向抓整改,健康扶貧工作有序穩步推進,基本實現了“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等保障范圍,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在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獲得及時診治,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仍然有保障”的目標。

2019年,保山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重點人群簽約31.63萬人,共組建家庭醫生團隊1448個,團隊醫生2999人,分別較2018年增加558個和250人﹔平均簽約人數434人,較2018年降低603人。

下一步,保山市將進一步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堅持做到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持續加大涉農整合資金產業扶持力度,財政涉農整合資金30%以上用於產業扶貧,2020年全市統籌整合涉農財政資金投入產業扶貧達7.84億元,佔整合涉農資金總量的43.2%。

為持續提高脫貧質量,保山市將堅持“富腦袋”和“富口袋”並重,圍繞解決精神貧困,建立扶貧扶志扶智長效機制。繼續深入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和“三講三評”“五亮五比五促”活動,有針對性地創建群眾樂於參與的載體,如:愛心超市、農村“小喇叭”、政策宣講、脫貧光榮戶講脫貧感受和經驗等活動,建立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的長效機制和辦法,逐步消除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讓貧困群眾由“要我脫貧”變成“我要脫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