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房東”好在哪(民生觀)

周春媚

2020年05月12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好房東”好在哪(民生觀)

  一支燭火照亮一個角落,千萬支燭火匯聚,就能照徹廣袤的天地

  最近,武漢一位房東被大家稱為“中國好房東”,提起來,都點贊。

  原來,這位房東主動提出,兩個月門面租金不收了,希望能幫助受疫情影響的租戶們渡過難關。這麼做,實際上等於自己替租戶承擔了經濟壓力,多仁義!

  更讓人感動的還在后面:其中一家租戶表示,那不行,不能不收。這家是開餃子館的,受疫情影響,沒法營業,經濟損失不小。即便如此,租戶還是認為,損失不能都讓房東扛下。房子是人家的飯碗,也指著它吃飯呢。我們怎麼著也得付,實在不行,哪怕您少收點兒,咱們一起扛!

  一邊主動不要,一邊堅持非給,這對兒房東房客,真是令人感慨。真印証了那句古話:“德不孤,必有鄰”。有人說,這是善人碰上善人了。房東體諒租戶的難處,租戶不把別人的好意當做理所當然,真好。

  從這位房東身上,我們看到了大寫的人性。什麼是大寫?就是超越了狹隘的自我,為他人著想,為社會考慮,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這種胸懷,這種境界,值得學習。

  這種超越是怎麼來的呢?或許從一個細節中能發現端倪。據了解,這名房東和他的父母均被確診了新冠肺炎。后來在醫護人員的悉心護理下,他和母親的病情都逐漸好轉。他感念這種幫助,希望“盡自己的綿薄力量,為這個城市做點事”。

  個人生活於社會,好比樹木生長於森林。千萬棵樹扎根土壤,為每一棵樹阻擋著狂風。人類社會更是如此,每一位社會成員,都是在整個社會的庇護下才能生存。人人守好自己的本分,並常念著給他人搭把手,常想著為社會出份力,自己的生存環境才會更好。像防控疫情這樣的重大挑戰,更是需要大家並肩作戰、同舟共濟才行。

  其實,像這位房東這樣的人何其多!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堅守防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為醫護人員免費供餐的店家、頂住壓力堅決不裁員的企業主……他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為打贏這場特殊的戰爭做著貢獻。千萬人的守望相助,我們才取得了今天這樣的階段性成果。

  莫嫌燭火微弱,一支燭火照亮一個角落,千萬支燭火匯聚,就能照徹廣袤的天地。讓我們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為社會貢獻自己的點滴力量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