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支援見証“風月同天”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1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支援見証“風月同天”

  用漢語拼音書寫“謝謝,我愛你中國”﹔噙著淚水感嘆“中國人,真朋友”﹔在陽台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引來社區越來越多人加入,形成氣勢如虹的合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危難時刻的真誠援助,讓外國民眾由衷感動。世界各地上演一幕幕感人場景,回應著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誼,激發著全球攜手抗疫的堅定信念。

  疫情沒有國界,人間自有真情。“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既是真誠的宣言,更是有力的行動。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中國郵包”火速派發,“中國專家”陸續出征,“中國經驗”傾囊相授……對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所給予的支持和幫助。江蘇無錫新吳區當初收到友好城市日本豐川市捐贈的4500隻口罩,在得知友城物資告急后,迅速組織返捐5萬隻口罩﹔意大利當初贈送中國4萬隻口罩,中國回贈達數百萬隻﹔俄羅斯曾送來200萬隻口罩,此后通過各種渠道收到1.5億隻來自中國的口罩﹔美國社會各界人士曾紛紛向中國抗疫伸出援手,現在中國已經累計向美國提供口罩超過66億隻……統計顯示,中國已經或正在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並積極為各國在華進行商業採購提供便利。滴水之恩,涌泉相報,這是中華民族賡續千載的優良傳統,也是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裡的道德基因。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真誠尊重每一個生命、全力拯救每一個病患,保護好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離不開人道主義精神,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同樣離不開人道主義精神。疫情發生以來,向多個國家派遣抗疫醫療隊、建立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舉行數十場專家視頻會議、提供大量抗疫物資援助……中國在繼續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援助,這是出於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價值理念,也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善良與愛心。正因如此,中國從不會在朋友有難時袖手旁觀、避而遠之,更不會在伸出援手時夾雜私利、附加條件。這樣的努力值得尊重,這樣的付出已被歷史銘記。

  “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正如中國對外提供的援助物資上寫的這句意大利名言,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家園,各國共處“地球村”。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警示世人,面對人類共同的敵人,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當前,抗擊疫情早已不是一國一城的事情,而是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發展繁榮之戰。中國的對外抗疫援助,是秉持初心而不是收買人心,是計天下利而不是謀私利,這是中國在國際交往中堅持正確義利觀的自覺行動,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責任擔當。

  在全球疫情大考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孤軍作戰,沒有任何地方能成世外桃源。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不是政治性的宣示,而是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現實。隻有每個國家都有效控制疫情,全球才有公共安全可言。正因如此,中國盡己所能幫助他人,願望是真誠的,行動是自覺的。正因如此,中國將始終同各國安危與共、風雨同舟,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力量。因為我們知道,隻有各方攜手同心,才能實現戰疫完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