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調研對象說出心裡話(一線行走)

楊文明

2020年05月1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調研對象說出心裡話(一線行走)

聽得到調研對象的心裡話,找得到解決問題的法子,是干部的必修課

開春以來,雲南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晉高一直在忙。公司復工復產,口罩夠不夠、銷售暢不暢,一樁樁、一件件,要解決的事不少。特別是新開發的汽車變速器閥體要做高原試驗驗証,問了一圈卻找不到合適的檢測機構,老陳挺發愁。

不久前,再次見到老陳,上來就聽到好消息:通過政府協調,新產品已經通過高原測試了!

難題咋解決的?這得從一次調研說起。前些天,雲南省領導到廠裡調研,老陳輕車熟路介紹完了基本情況,省領導又專門問老陳有啥問題。看領導認真,老陳也不含糊:物流價格偏貴、新產品檢測遇阻,老陳一股腦全講了出來。

沒成想,這事兒還真就有頭有尾。調研組剛走的第二天,雲南省工信廳干部趙鴻偉就主動聯系他,對照老陳反饋的問題,逐一核實。老陳感覺事情有了轉機,於是把問題講得仔仔細細。

雲南省工信廳組織的第二個調研組既有交通物流處的趙鴻偉,也有物流企業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還有負責高原檢測的裝備處同事。調研組一到富源就扎進車間,現場給出物流問題的解決方案,聯系高原測試事宜。

一件難事、兩次調研,時間不長、問題得解。務實管用的調研,讓老陳直點贊。老陳直言,以前有些時候,自己接待調研組按“套路”來,介紹完企業情況,就不再主動提問題了。有的干部參觀之后表揚幾句,總結幾條經驗就萬事大吉了。

調研的目的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怎樣才能聽到真問題?這就要求干部有的放矢、有備而來。調研前做足功課,才能增強針對性。參加調研的干部還得善於引導,在坦誠實在的氛圍中,打消調研對象的顧慮,真心實意地請他們講出困難、提出問題。有的干部調研不做准備,到了現場隻當聽眾,光顧著“留痕”。這種“點贊”式調研走過場、不走心,干部找不到問題,調研對象也“說不出問題”,面子上隔著一層紗,裡子上就隔了一座山。

有始有終、善作善成,解決問題見成效,一次調研才能畫上句號。讓調研對象願說、敢說自己的困難,是開展調研的主要目的﹔聽得到調研對象的心裡話,找得到解決問題的法子,是干部的必修課。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3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