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打贏“人民戰爭”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11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打贏“人民戰爭”

  拿到77歲丁先生的第二次核酸檢測報告,武漢市肺科醫院檢驗科主任任易禁不住喊出聲:“是陰性!”4月26日下午1點多,隨著丁先生達到出院標准,武漢市在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武漢保衛戰”終於迎來載入史冊的重要時刻。

  “武漢人民挺過來了,對全球仍在與疫情苦戰的人們是巨大鼓舞:疫情雖險,但並非不可戰勝。”有外國駐華大使館發文贊嘆。隻有經歷過這場戰斗的人,才更加明白武漢“清零”的來之不易,這背后,是全國數百支緊急馳援的醫療隊與武漢6萬多名醫務人員的攜手並肩,是一場場與死神賽跑的激烈爭奪,是穿著防護服席地而臥的疲憊身影,是被消毒液反復浸泡的皴裂雙手﹔隻有經歷過這場戰斗的人,才更加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禮贊,“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如今,許多國際人士都在探究:為何中國能夠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從一開始,我們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羅馬尼亞《自由報》曾刊登一篇駐華記者報道,“為防控疫情,中國的大人孩子不再走親串友、不再旅游度假,一夜之間變成了不出門的‘宅男宅女’”。疫情防控期間,擁堵的馬路變得行人稀少,喧囂的廣場變得空無一人,所有人出門戴上口罩,小區居民自覺居家隔離,黨員、民警、社區干部、志願者堅守崗位,做好登記,測溫放行,為群眾提供各項生活服務。全民參與,上下一心,構筑起一道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你要讓我說,這座城市哪兒好,我讓你看看,用血肉和生命壘起的戰壕。你要讓我說,這些人民哪兒好,我讓你聽聽,用離別和犧牲譜寫的歌謠。”這是一位武漢市民的抗疫詩句。封閉一座城,守護一國人,為隔離凶猛的新冠病毒,武漢這座千萬級人口的特大城市毅然關閉離漢通道,從1月23日到4月8日,從雨雪紛飛到春暖花開,武漢人民以巨大的犧牲和奉獻,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決勝之地。76天,這是英雄的武漢人民書寫的令世界驚嘆的偉大史詩﹔1800多個小時,這是人類文明史上值得永遠銘記的抗疫壯舉!

  “我來之前偷偷寫了遺囑,如果我有個萬一,就讓我兒向著武漢的方向磕個頭就行,不用為我難過。”這是一名援建武漢火神山醫院的山東建筑工人臨行前的安排。疫情面前,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每個人都是一名戰士。倚著門框睡著了的白衣天使,冒著危險採集病毒樣本的科研人員,風雪中送飯送菜的基層黨員干部,義務接送醫護人員的出租車司機,主動捐獻血漿的康復患者……這次抗疫斗爭中,華夏大地涌現出無數平民英雄,沒有豪言壯語,不見得驚天動地,他們以一個個凡人善舉,書寫著對國家的大愛忠誠,對民族的盡責擔當。

  3月19日,中國外賣小哥登上美國《時代周刊》封面。疫情期間,他們置個人安危於不顧,穿梭於大街小巷,傳遞著溫暖和信心。令世界印象深刻的,還有中國民眾在疫情面前的集體自律,《紐約時報》網站寫道,在公園,每天早上的群眾合唱已經停止,北京的公共場所即便開放也幾乎空無一人。新加坡《聯合早報》則贊嘆中國人面對疫情的樂觀心態,他們的網站轉發了中國一個居民小區值守人員手提大喇叭播放的廣播語,“隻要還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擠﹔隻要還有一滴油,待在家裡不露頭﹔隻要還有一棵蔥,不往菜市場裡沖﹔我宅家我驕傲,我為國家省口罩”。在抗擊災難中彰顯的,永遠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危急時刻閃耀的,永遠是代代相傳的家國情懷。

  “謝謝你,每一個平凡的中國人。”疫情面前,中國人在空間上保持距離,卻在心靈上貼得更近,在全球抗疫中迸發出令人震撼的中國力量。這種力量的背后,是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文化賡續,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精神傳承,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職責擔當。我們堅信,萬眾一心,這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一定能打贏﹔眾志成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必定勢不可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