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用正確鑰匙解答國際秩序問題(和音)

2020年05月11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用正確鑰匙解答國際秩序問題(和音)

  隻有在公正健康的國際秩序下,才能有真正有效的國際合作﹔隻有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才能將人類歷史引向更廣闊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重大論斷著眼於人類歷史進程和國際格局演變,引導世人深入思考維護與健全國際秩序的時代意義。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的沖擊,日益呈現為大變局特征。當此之時,世人尤其需要找到正確的鑰匙,解答國際秩序未來何去何從的問題。

  國際秩序是動態的,總的方向應該有利於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守護人類共同家園。自17世紀中葉確立威斯特伐利亞體系以來,國際秩序的演進與重建歷程,對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示。現行國際秩序是二戰后形成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基礎,總體上符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值得國際社會共同珍惜、共同維護。

  聯合國的創立給世界帶來了希望。成立於1948年的世界衛生組織,是負責衛生事務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其初衷就是完善全球衛生健康治理,幫助世界各國應對公共衛生安全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世衛組織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積極領導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贊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也在全力以赴,協調應對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截至5月7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批准50個成員國提出的總計約180億美元的緊急援助請求,並暫停25個最貧困國家的債務償還。世界銀行成立了新的衛生緊急防范與應對多捐助方基金,幫助各國尤其是低收入國家應對疫情大流行造成的衛生健康挑戰和促進經濟復蘇。

  值得思考的是,疫情暴發於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且對現行國際秩序不乏沖擊的時候,疫情更加暴露了沖擊國際秩序的行為所具有危害性。正如美國對外關系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所指出,疫情提醒人們,全球化是一個現實,而不是一個選擇﹔全球問題和全球應對能力的差距,將決定疫情擴散的規模。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更清楚地認識到,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隻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隻有團結合作才是最有力的武器,隻有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才能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連日來,紀念二戰歐洲主戰場結束75周年的活動在多地舉行。對歷史的反思,對現實的深思,都應當以對人類負責為出發點。“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堅定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鮮明地表達了中國態度和立場。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方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提出的倡議,體現了中國一直積極維護現行國際秩序,主張通過改革完善,使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的深邃思考。中方積極支持世衛組織開展工作,積極推動抗疫國際合作,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擔當。

  “我們能夠攜手並肩對付一個共同且危險的敵人嗎?”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提出的問題值得全世界深思。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國際秩序面臨改善健全的契機。聯合國75年歷史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給人們提供了重要啟示:隻有在公正健康的國際秩序下,才能有真正有效的國際合作﹔隻有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才能將人類歷史引向更廣闊的美好未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