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度假區

基層黨建和河(湖)長制“雙提升”

2020年05月11日15: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昆明滇池度假區以“夯實黨建基礎、助推河道整治、生態政治互促互進”為總體目標,以“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為抓手,積極推行“黨建+河(湖)長制”模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滇池保護治理中的主體作用,提升黨建引領河(湖)長制“雙提升”水平。

聚焦“一個主題”定目標

昆明滇池度假區下轄海埂和大漁兩個片區,轄區有13條入滇河道和22.2公裡滇池湖岸線,為進一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度假區聚焦滇池保護治理這個主題,制定《關於在全面推進滇池保護治理中開展先鋒行動的實施方案》,全面推進基層黨建與河(湖)長制“雙提升”工作,實現全區范圍內入滇河道、環滇池湖岸線“雙提升”工作的全覆蓋。

圍繞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和度假區全面深化河(湖)長制工作目標要求,制定3年滇池治理行動計劃,動員以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為核心,形成基層黨組織為龍頭、黨員作表率、全民共參與的滇池保護治理工作新方法、新局面。

全區各級黨組織把“雙提升”工作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加強以河(湖)長制重要意義為主題的經常性教育,創新開展“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等有機結合,集中力量對“雙提升”工作進行宣傳。2019年,全區205個黨支部3600名黨員組織“雙提升”主題活動782次,書記帶頭講黨課148次。

建立“兩套體系”明責任,構建四級聯動責任體系

依托區、街道、社區、小組“三級河(湖)長四級治理”責任體系,明確各級黨組織書記是同級基層黨建與河(湖)長制“雙提升”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轄區13條河流劃分為57個責任網格。

構建共治共管組織體系。適應河(湖)長制工作需要和黨員流動變化特點,採取新建、聯建、共建等方式,加大在入滇河道、環滇湖岸線附近的國企、“兩新”組織等建立黨組織力度,不斷擴大黨在河(湖)長制工作中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由海埂街道黨工委牽頭,依托現有街道黨建聯盟等方式,將流域附近的社區、企業、機關、學校、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組織納入工作范圍,通過簽訂黨建公約、召開黨建聯席會等形式,協調解決“雙提升”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

2019年,區級“雙提升”負責人共對河道巡查43次,街道巡查59次,社區巡查125次,發現問題26件,均已全部整改落實開展河道巡查及整治工作。

搭建“三個平台”保落實,建立預警監督平台

依托全區河湖管理信息系統,充分調動轄區黨員群眾參與滇池保護治理,通過預警監督平台使治水成效、監督成果、水質現狀等信息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反映,實時了解公示牌、水質站、水文站、排污口、取水口相關信息及在線斷面水質水量監測數據。

建立信息反饋處理平台。依托昆明市網格化監督指揮中心度假區分中心,由執法部門牽頭對黨員群眾發現河道污染、舉報涉河違法違規行為及時處理,形成區—街道—社區三級雙向閉環的處置機制,使滇池保護治理問題案件能夠及時上報、快速處置、順暢流轉,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建立宣傳教育平台。依托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台、黨員遠程教育平台、度假區網站、度假區微博發布、度假區微信公眾號等現有載體,打造宣傳教育平台大力宣傳滇池保護治理法律法規,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廣泛宣傳先進典型和取得的實效,營造良好濃厚的輿論氛圍。

打造“四支隊伍”作表率,打造黨員志願者隊伍

昆明滇池度假區黨工委工作部牽頭在機關、社區、國有企業、中小學校、醫院、“兩新”組織6個領域分別成立黨員志願者隊伍共1200余人,將保護水環境納入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持續深化“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和“萬名黨員進社區”等志願服務活動。在紀念建黨98周年期間,滇池度假區組織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黨員、國企和“兩新”組織、新發展預備黨員共250余人在撈漁河濕地公園進行集體宣誓,並開展保護滇池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

打造青年團員志願者隊伍。由昆明滇池度假區團工委牽頭,進一步整合全區青年力量,打造青年團員志願者隊伍動態化管理“昆明市志願服務網”,全區累計注冊志願者9788人,志願服務時長達31.0967萬小時,將保護滇池與掃黑除惡、禁毒防艾、敬老愛老等志願服務相結合,開展集中志願服務活動13場次。

打造巾幗志願者隊伍。由度假區區婦聯牽頭,緊扣保護治理主題,依托現有資源和隊伍,進一步整合全區婦女力量,打造巾幗志願者隊伍,每月開展定期巡河護河不少於1次,充分調動全區婦女參與滇池保護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爭做滇池保護的標兵。

群眾志願者隊伍。由度假區黨工委工作部牽頭,街道辦事(管理)處具體負責,積極社區依托共駐共建共享資源,充分調動轄區群眾參與滇池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以社區為單位組建群眾志願者隊伍,每個社區群眾志願者隊伍不少於1個,每月至少要開展一次志願者服務活動。

健全“五項機制”嚴考核

基層黨組織抓滇池保護治理督查考核機制。常態化對基層黨組織抓滇池保護治理進行專項督促檢查。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抓滇池保護治理考核制度,修訂基層黨組織考核辦法,將基層黨組織抓滇池保護治理工作納入年底對基層黨組織的量化考核,作為評定后進(軟弱渙散)黨組織的重要依據。

黨員參與滇池保護積分管理機制。基層黨組織把積分制管理與滇池保護治理結合起來,結合支部黨員“執行政策法規、主動履行承諾、聯系服務群眾、參與志願服務”等方面情況,進一步細化和量化黨員考核評價標准,修訂和完善支部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

社區共駐共建單位參與滇池保護治理機制。依托海埂街道黨建聯盟、10個社區“大黨委”和黨群聯席會等方式,出台共駐共建單位參與滇池保護治理機制,充分調動轄區內共駐共建單位參與滇池保護治理,確保轄區內共駐共建單位自覺成為滇池保護治理的參與者、宣傳者和踐行者。

黨員領導干部參與“雙提升”機制。修訂完善黨員領導干部參與責任流域內基層黨建與滇池保護治理“雙提升”機制,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履行責任流域內黨建和治理“雙重”主體責任,將巡河護河機制與推進流域內黨建工作有效結合起來,實現責任流域內黨建和滇池保護治理“雙提升”。

健全黨員干部參與滇池保護治理四級包保機制。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推進“領導包街道、部門包社區、社區包組、黨員包戶”工作機制,以“1+X”方式,每名社區黨員結對聯系3-6戶群眾,通過入戶宣傳、交心談心、民情收集、信息反饋等方式,發動群眾自覺參加滇池保護治理。

發揮“六個作用”強擔當

滇池度假區把全面推進基層黨建與河(湖)長制“雙提升”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以黨建品牌創建引領河(湖)長制有效提升。通過整合資源,層層抓點,合力攻堅,打造選樹一批“雙提升”示范點,通過以點連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促進形成全區基層黨建水平提升、河(湖)長制工作成效明顯的示范創建格局,發揮好領導指導、宣傳發動、教育引導、組織協調、督促監督、示范引領作用,當好“領航者”“宣傳者”“教育者”“組織者”“監督者”“示范者”。

2019年至今,滇池度假區共投入41.5685萬元,在撈漁河濕地公園文化廣場打造“雙提升”黨建文化長廊,為流域范圍內的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兩新”組織作了示范引領,營造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學先進、比先進、爭先進、超先進的良好氛圍,不斷健全完善了“雙提升”工作的長效機制。(木勝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