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雙報到雙報告”啟動 志在解決社區難題

2020年05月11日08: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政協機關黨委在繆家營社區開展“雙報到雙報告”活動,為果實蠅防治開出了“藥方” 供圖
昆明市政協機關黨委在繆家營社區開展“雙報到雙報告”活動,為果實蠅防治開出了“藥方” 供圖

人民網昆明5月11日電(木勝玉) 5月8日,雲南省昆明市市級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報告”啟動儀式舉行。“目的是示范推動我市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真報到、報實到、解難題。”昆明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兩新”工委書記葛寧在啟動儀式上說。

究竟何為“雙報到雙報告”呢?即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挂聯社區報到履行聯系服務職責,在職黨員到常住地社區報到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社區客觀評價機關單位和在職黨員報到服務情況,並由機關單位黨組織如實向單位上級黨組織報告報到服務情況,在職黨員如實向所在支部報告報到服務情況。

“雙報到雙報告”的主要任務,就是根據社區服務需求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懈怠者,將約談

社區是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貫徹落實,事關居民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和諧穩定。

“ ‘雙報到雙報告’是機關黨建融入城市黨建的重要載體,是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有益探索,也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葛寧說,要突出需求導向,精准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要奔著需求去、迎著問題去,切實為社區解決實實在在的困難和問題。

葛寧要求,要嚴格責任落實,確保報到服務活動常態化。要明確工作職責,加強督促檢查。各級黨組織要把“雙報到雙報告”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年度目標考核,定期調研,跟蹤問效,推進落實,對不到社區報到、“挂名報到”的,對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行約談。

啟動儀式上,“市政協機關黨委將結合自身實際,發揮優勢和專長,推進機關與基層黨組織雙向良性互動,為基層社會治理添磚加瓦。”來自昆明市政協機關黨委的魯雲宏代表機關黨組織發言。

來自昆明市衛健委的肖湘紅代表在職黨員說:“如今,疫情防控轉入嚴防境外輸入的‘下半場’,作為衛生健康委系統的一名黨員,我將積極響應市委號召,以志願者的身份繼續投身社區建設、參與社區服務。”“我是碧潭社區黨總支書記趙東麗,希望借此次活動,能形成示范效應,有更多的優勢資源下沉到社區。”趙東麗代表社區發言。

果蠅害,支實招

“雙報到雙報告”效果究竟如何?且看啟動儀式結束后,昆明市政協、市委統戰部、市委黨校、市城管局、昆明新都投資有限公司等黨組織代表和在職黨員代表分別到挂鉤聯系社區和常住地社區如何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呈貢吳家營的寶珠梨因果肉甘甜、品相飽滿碩大而久負盛名,種植歷史達數百年,是昆明市第一個通過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的產品。

立夏時節,吳家營街道繆家營社區的寶珠梨已碩果累累,一片豐收喜人景象。“但頭疼的是果實蠅,這種害虫把卵產在果實表皮,幼虫孵化后鑽入果肉中取食成長,造成水果損失,700多畝水果深受其害啊。”該社區農業部經理吳昌華說。

難道就無計可施嗎? “辦法是有但難以實施,果實蠅繁殖能力強,而且有遷飛性,活動半徑在2公裡左右,施藥時飛走了,藥效過了又飛回來,需要周邊社區、村組一起聯合防治才有效。”吳昌華道出了症結所在。

對此,昆明市政協機關黨委在繆家營社區開展“雙報到雙報告”活動中開出了“藥方”:積極協調農業農村部門爭取農業政府補貼,聯動周邊街道、社區共同開展果實蠅防治,聯合“殲敵”於一隅,為寶珠梨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不僅如此,昆明市政協機關黨委還在繆家營社區開展了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幫助為民服務工作站維修維護電腦網絡、為社區居民講解用車節油降耗知識等系列活動。

“一年多了,有幾台電腦運行速度太慢,社區又沒有懂電腦技術的人,經昆明市政協機關黨委的黨員作了處理,現在電腦提速了。”社區報賬員李麗芳說,“雙報到雙報告”活動很好,能為社區解決實際的問題。

正如葛寧所說,要精准確定服務項目,機關黨組織、在職黨員要與社區黨組織共同確定服務事項,嚴禁出現“不管社區需不需要,自娛自樂式的服務活動”。

各社區,具特色

啟動儀式結束后,呈貢區萬溪沖社區、碧潭社區、關上社區、星浦社區、回回營社區均根據實際,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志願者活動。

在呈貢區萬溪沖社區,昆明市委黨校黨委開展了關愛老人送健康義診、捐贈醫用口罩防疫物資、文明城市創建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

在碧潭社區,結合昆明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實際,市人大2名在職黨員負責向小區住戶宣傳“創文”要點及文明養犬,市社保局4名在職黨員向紫岫園外圍商鋪環保衛生、佔道經營、車輛亂停亂放行為進行勸導,其余參加活動黨員組成工作隊,清理紫岫園小區樓道堆積物。

同樣,在關上社區,市、區兩級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黨員志願者開展了道路交通清理、佔道經營、亂堆亂放、環境衛生等綜合整治工作。

在烏龍街道星浦社區,市直機關30名在職黨員和星浦社區大黨委30名成員開展了義務植樹活動,當天120棵樹苗植土待茁。

據了解,2014年以來,昆明市通過廣泛動員全市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持續深入開展“萬名黨員進社區”“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兩項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增強了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工作的效能,取得了機關黨建和城市社區黨建共促進雙提升的明顯成效。昆明市“萬名黨員進社區 服務群眾零距離”黨建案例被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評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優秀案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