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護區救助站滇金絲猴巡護員余文武——

守護好這片山林(逐夢小康)

記者 楊文明

2020年05月0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余文武(右)和科研人員開展滇金絲猴保護情況調查。賴建東攝

追夢人:余文武,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人,是一名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救助站滇金絲猴巡護員。

余文武的記事本

護林護猴、給研學游的孩子們講解滇金絲猴,是我的主要工作。白馬雪山響古箐(qìng)展示群的滇金絲猴,沒有哪隻我不熟悉。靠保護滇金絲猴,我們家實現了脫貧。

 

“添些輔食,滇金絲猴才會長得更壯實”

春日的白馬雪山,風一吹過,仍透著涼意。清晨8點剛過,余文武已經在山上忙活起來。“這是滇金絲猴最愛吃的鬆蘿,添些輔食,它們才會長得更壯實。”他說。

上午主要喂鬆蘿、白菜,下午是蘋果干、花生、南瓜子、漆樹子。2011年開始,余文武根據救助站工作人員的指導,開始給響古箐的滇金絲猴添加輔食。

“南瓜子殺虫,漆樹子補充營養﹔喂食點要換著來,盡量模仿它們自然覓食的習慣﹔要分散開,避免滇金絲猴各個家庭因為爭奪食物打起來。遇到下雪,還得給滇金絲猴多加點食物。”說起滇金絲猴,余文武話就明顯多了起來。

20多年前,正在地裡忙活的余文武聽到頭頂嘩嘩響,抬眼一看,第一次邂逅了傳說中的滇金絲猴。“小時聽附近的老人說起過有滇金絲猴,但20多歲那年我才第一次見。”他說。

過去,即便是當地人,想見滇金絲猴也不容易﹔如今,隻要時間合適,來響古箐的游客就能看到它們。靠著老一輩保護者的堅持,響古箐的滇金絲猴對人逐漸熟悉起來。

慕名而來的游客,吃住就在附近的塔城,不僅帶動了附近民宿等產業的發展,也讓貧困戶的蜂蜜等土特產品有了更好的銷路。2008年,余文武才來到白馬雪山做護林員時,一個月隻有120元的補助﹔如今,擔任護林員,一年補助9000元﹔擔任護猴員,每月工資1700元。靠著保護這片林子和猴子,余文武一家就有了不錯的收入。

護猴,聽起來容易。但在海拔近3000米的地區,每天至少走兩公裡山路,日復一日,風雨無阻,並不容易。

“從發現時的三四百隻,發展到了1300多隻”

經過保護者的不斷努力,如今,部分滇金絲猴家庭穩定出現在響古箐,被稱作“滇金絲猴展示群”。

“今年頭3個月,我們響古箐片區滇金絲猴展示群就新出生了8隻嬰猴。”因為有了余文武等護猴隊員的守護,展示群的滇金絲猴媽媽們一般兩年一胎。對於瀕危的滇金絲猴來說,保持這樣的增長數量殊為不易。

“我們白馬雪山維西片區的滇金絲猴,最初發現時隻有三四百隻,現在已經發展到了1300多隻。”余文武說這話時,透著股驕傲。

考慮到響古箐生態環境承載力,為了減輕猴群內競爭,促進猴群基因交流,展示群的滇金絲猴數量始終維持在50—70隻,一旦超過70,工作人員就會對展示群的滇金絲猴進行分群。

滇金絲猴裡,並非所有的公猴都能建立自己的家庭。一旦公猴長大,就會被父親逐出家門。這些單身漢再組成全雄群體。一旦哪家大公猴年老或者體弱,這些單身漢就會躍躍欲試,去爭奪家庭。公猴激戰,護猴員並不干預,但要負責收拾戰場。如果哪隻滇金絲猴受傷了,護猴隊員和救助站要第一時間進行救治。

今年3月12日,之前救助的四丁產下嬰猴。“2018年初,四丁在父親跟其他公猴打架時,不幸從樹上墜落摔傷。養傷期間老公猴白臉時不時來籠子周圍看四丁,之后組建了家庭。”

記者好奇,問余文武有沒有特別熟悉的猴子。他說,就沒有哪隻滇金絲猴是自己不熟悉的。“每隻滇金絲猴都有名字。管護了10多年,看這群猴子就像看孩子。”

“看護滇金絲猴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實際上,展示群的存在,一方面為科研人員研究滇金絲猴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有助於讓更多人關心滇金絲猴,愛護自然。

寒暑假,余文武會格外忙碌,除了護猴,他還要接待前來研學的孩子。雖然滇金絲猴展示群不是特別怕人,可余文武總是讓孩子們與滇金絲猴保持20米左右的安全距離。“既是怕猴子受到驚嚇攻擊孩子,也擔心人類將自身疾病傳染給猴子。”余文武說。

除了給滇金絲猴添加輔食,余文武的另一項重點工作是收集滇金絲猴糞便進行化驗,以便掌握滇金絲猴的身體狀況。

滇金絲猴腸胃裡主要的細菌是鞭虫、鉤虫、線虫,如果檢測出疾病,就要採取措施﹔特別是對將生育的母猴,更要倍加呵護。余文武調侃:“最大的風險是去樹下取樣時,滇金絲猴在樹上排泄。不過找糞便倒是省事了。”

接待研學游的孩子時,余文武也像個孩子。講起山上的一草一木、滇金絲猴的生活百科,余文武都如數家珍。

研學不僅是看,還可以上手實踐。余文武帶孩子們做得比較多的就是化驗滇金絲猴的寄生虫。“先介紹滇金絲猴寄生虫的種類,再教孩子們如何安全科學取糞便化驗。我處理好顯微鏡切片后,由孩子們數寄生虫的種類和數量。”等計數完畢,余文武再講解如何評估取樣猴子的健康狀況,聽孩子們講自己的“診斷”。

家裡種了雲木香,喂著牛雞,護猴不耽誤照顧家裡,偶爾還能撿點菌子。“看護滇金絲猴的日子,就是好日子。”余文武說。

■小貼士

開展滇金絲猴主題研學游,有助於讓更多孩子關注滇金絲猴保護。大自然保護協會雲南項目顧問李純建議,研學過程中要注意安全。一定要保持跟滇金絲猴的安全距離,特別是不要追逐幼猴,避免大公猴為了保護幼猴傷及孩子。此外,由於滇金絲猴和人可能有共患疾病,切記不要直接觸碰動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9日 05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