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鞋書記 一心為民(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0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草鞋書記 一心為民(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這是楊善洲生前說過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生的寫照。楊善洲退休后回到家鄉雲南施甸植樹造林,在曾經山禿水枯的大亮山筑起一片綠洲。

楊善洲1951年參加工作,1952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任雲南省施甸縣委書記、保山地委書記等職。他一輩子愛和群眾一起勞動,下鄉時常把鋤頭帶在身邊,還喜歡戴草帽、穿草鞋,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

1985年,昌寧縣金華鄉遭受嚴重水災,時任保山地委書記的楊善洲立即提議暫停在建的地委辦公大樓,把資金用來救災。楊善洲說:“眼看著人民群眾受苦,我們卻悠閑地坐在富麗堂皇的大樓裡,覺得有愧!”

在職期間,楊善洲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帶領干部群眾發展糧食生產、推廣科學種田、興修水利設施,把深山大溝建成了全國聞名的“滇西糧倉”。

1988年,61歲的楊善洲從保山地委書記的崗位上退休后,主動放棄到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機會,帶領群眾歷盡艱辛義務植樹造林。

二十二載辛勤耕耘,楊善洲帶著干部群眾,植樹造林5.6萬畝,讓大亮山披上綠裝。他還帶領大家修建林區公路18公裡,架設輸電線路4公裡多,讓大亮山群眾過上通路通電的生活。

2009年4月,楊善洲將價值超過3億元的大亮山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他對群眾滿懷深情,經常拿自己的工資接濟困難群眾﹔而對自己的家人卻始終嚴格要求,從沒用手中的權力為親屬辦過一件私事。

不忘初心,奉獻一生。2010年10月10日,楊善洲因病逝世。他的模范事跡和崇高精神,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為政、干事、做人樹立了一面光輝的旗幟。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楊善洲被授予“改革先鋒”榮譽稱號。

如今的大亮山,林木蔥郁,溪流淙淙。在保山市施甸縣的楊善洲紀念館裡,“人民公仆楊善洲”幾個紅色大字格外顯眼,前來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跡的人們絡繹不絕。

“父親很少回家裡住,大亮山的房屋才是他真正的家。”楊善洲的大女兒楊惠菊說。(據新華社電  記者林碧鋒)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