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曲此裡:維護團結 守護幸福(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06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維護團結 守護幸福(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為讓香格裡拉成為各族群眾的幸福家園,24年間,迪慶軍分區原副司令員龔曲此裡全身心投入藏區的發展穩定工作,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3·14”事件發生后,他翻雪山、進牧場、入村社、訪寺廟,整整4個月時間,跑遍了迪慶藏族自治州的各個鄉鎮,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為了打通澤通村出山的公路,龔曲此裡帶著由民兵組成的突擊隊,修通了長達15公裡的盤山公路﹔為了讓新陽村和臘仁村村民喝到干淨水,龔曲此裡帶著8名民兵,歷時9天,在28公裡外的崩池山下找到水源。

他和老人尼布談心時,得知村裡25名70歲以上老人想到北京去看看,就取出家裡的8000元存款,又到縣民政局協調一筆經費,讓老人們到北京觀光。他還資助貧困孩子康秀英、吉心梅從小學上到大學,收養孤兒洛桑頓珠直到長大成人。

2007年,在軍分區副司令員崗位上已屆10年的龔曲此裡,到了規定的最高任職年限,可以到環境宜人的昆明安度晚年。但他以自己對藏區熟為由,請求上級批准他繼續留在高原工作。

2008年,迪慶遭遇50年不遇的大雪,一連十多天,龔曲此裡和戰士們一起,用鐵鍬一鏟一鏟地清除積雪……

2009年,年僅54歲的他,因長期過度勞累突發心肌梗死而殉職。2010年8月,中央軍委追授龔曲此裡同志“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優秀干部”榮譽稱號。(據新華社電 記者賈啟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