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丹紀錄片《最后一舞》熱播 誰才是NBA歷史第一人

 

2020年04月28日09: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誰才是NBA歷史第一人

喬丹和他第五座冠軍獎杯合影。人民視覺供圖

在國內著名的某球迷論壇上,不少人在看過最新更新的兩集《最后一舞》后都發出了同樣的疑問:“什麼是喬丹法則?”

事實上,在過去的兩周,類似的疑問一直不斷,對於絕大多數90后、00后來說,邁克爾·喬丹只是他們籃球認知中的一段並不熟悉的歷史,有模糊的影像,但並不鮮活,在他們心裡,科比、詹姆斯、杜蘭特、庫裡,才是有血有肉的超級明星。

大洋彼岸何嘗不是如此。在這部由ESPN制作的有關邁克爾·喬丹職業生涯的紀錄片熱播后,誰才是NBA歷史第一人的爭論,在美國這個籃球國度再度響起。

對於那些40歲左右的球迷來說,喬丹毫無疑問是他們心中的籃球之神,喬丹兩度率隊創下三連冠的偉業,堪稱偉大。而喬丹鐫刻在他們心中的,是有關青春的記憶。

但是,對於那些更年輕一些的球迷來說,卻有著不同的選項。有美國球迷在社交媒體晒出了詹姆斯與喬丹在總決賽中數據的對比,詹姆斯無論是與韋德搭檔時期,還是在與歐文搭檔時期,在平均得分、籃板、助攻、搶斷、蓋帽上都是球隊第一人,而喬丹在這項數據上只是得分領先。有球迷說,如果詹姆斯回到喬丹所處的時代,詹姆斯能夠拿到90分。

如果從大數據上分析,美國媒體統計,在有10萬條地理標記的社交媒體評論中,支持喬丹是歷史第一人的有26個州,其中多集中在美國的東北部和中西部,而其他24個州則選擇了詹姆斯。

球員也理所當然地被卷入其中。“我認為現在這一代球員並未得到應有的尊重,他們實際上更加優秀,喬丹是我們那個時代最好的球員。但從運動員的角度來看,現在的NBA大概有10-11人擁有媲美喬丹的運動能力,而那時候我們一個都沒有。如果把詹姆斯、杜蘭特這些球員帶回上世紀80年代,憑借他們的天賦、運動能力、技術,誰會成為NBA歷史最佳球員呢?”

說這話的人是以賽亞·托馬斯,北京時間4月27日剛剛播放《最后一舞》的第四集,講的就是喬丹是如何翻過托馬斯率領的活塞隊這座大山,開啟第一個三連冠偉業的。所謂“喬丹法則”,就是當年活塞隊為了限制喬丹發揮,隻要喬丹殺入禁區,就採取非常凶狠的犯規——自從“喬丹法則”創建以來,活塞隊在1988-1990連續3年的季后賽中淘汰喬丹領軍的公牛隊,但在此后的1990-1991賽季的東部決賽,公牛隊以4︰0的總比分橫掃活塞隊完成復仇,氣急敗壞的活塞球員,甚至在比賽還未結束,就徑直返回更衣室。

當年的NBA,球風凶悍,鐵血、硬漢是人們最喜歡從籃球比賽裡看到的內容和故事。現在,小球橫行,三分為王,少了肉搏,多了華麗。老一代球迷,懷念當初的籃球,當下的球迷,對快速的攻守轉換,神奇的遠投習以為常。

“為何《最后一舞》引發了那麼多毫無根據、毫無必要針對詹姆斯的惡意評論?為何人們不能同時享受他們兩人的偉大?我仍然認為邁克爾·喬丹是歷史最佳,但詹姆斯毫無懸念地身處總統山之上!”NBA前全明星、活塞球員比盧普斯說。

《最后一舞》是距離喬丹最后一次奪冠22年后,通過紀錄片的形式,讓這個時代的人,對喬丹有一個更加具象化的認識,從這個角度上說,喬丹比張伯倫、拉塞爾這樣的“上古神獸”幸運,可以有很多影像記錄和親歷者的採訪加以佐証。至於誰才是歷史第一,喬丹、奧拉朱旺、奧尼爾、科比、詹姆斯、杜蘭特、庫裡……每個時代的人都有每個時代人的標准。

“沒看過喬丹,詹姆斯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喬丹!”在球迷論壇中一位中國球迷寫下的這句話,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心聲。(記者 楊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