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九鄉鄉:"五個納入"強化黨建帶團建 小協會發揮大作用

2020年04月28日14: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共青團改革精神,充分發揮黨建帶團建的領導作用,雲南省昆明市宜良縣九鄉鄉農村青年人才協會強化“五個納入”措施,提升團建水平,提升團干素質能力,提升服務水平,對標全面從嚴治黨,以從嚴治團為抓手,不斷強化黨建帶團建工作,實現圍繞黨建抓團建、抓好團建促黨建、黨團共建共提升。

九鄉鄉將團的組織納入黨的組織同建設,提升組織保障。九鄉鄉成立農村青年人才協會后,及時成立農村青年人才協會黨支部和農村青年人才協會團支部。高規格配置支委班子和團支部班子,鄉黨委書記為黨支部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婦聯主席為委員,鄉中層干部及優秀的后備干部為團支部負責人,確保組織有力。

該鄉將團的發展納入黨的發展同研究,提升發展動力。黨委注重團的發展。鄉黨委、鄉團委定期聽取農村青年人才團支部工作匯報,做到政治上引領,工作上指導,思想上溝通,感情上關懷﹔制定黨建帶團建例會制度。青年人才協會每月召開工作例會,由黨支部書記和團委書記共同總結上月黨建帶團建工作,研究安排當月的工作,做到工作有計劃、有部署、有督促、有成效。同時,積極把優秀團員推薦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壯大黨員隊伍,2019年共推薦3名優秀團員為入黨積極分子。

該鄉將團的活動納入黨的活動同部署,提升服務水平。一是開展“1+1+1”四個志願服務。即“一個黨員+一個團員+一個會員”為一個小組,開展服務職工留守兒童、服務空巢老人、服務特困供養老人、服務建檔立卡及黨員心連心戶活動。二是兩個主題活動同開展。把主題黨日活動和主題團日有效結合,充分發揮黨員、團員的凝聚力和創新力,開展了“青春心向黨、活力在基層”,黨旗所指,團旗所向,青春在一線戰“疫”等主題黨、團日活動。三是火紅青春奉獻基層。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自編自排自演《掃黑除惡惠民生》《彝鄉兒女抗疫情》音樂小塊板,積極參與脫貧攻堅、護林防火、四色產業發展等中心工作。

該鄉將團的干部納入黨的干部同培養,提升團干素質。將團的干部培養納入全鄉年輕后備干部培養。一是制定“1+2+3”模塊人才培養制度。“1名支部委員+2個團員+3個協會會員”為一個模塊開展人才培養。二是制定村(社區)后備干部培養制度。從青年人才團支部中培養村(社區)后備干部,安排到鄉政府黨政辦、組織辦、為民服務中心參加為期3個月的跟班學習,提升后備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三是科學制定黨、團干部培訓計劃。將團干部培訓和團員培訓納入全鄉“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大格局中,提升團員綜合素質。

該鄉將團的陣地納入黨的陣地同建設,提升氛圍營造。加強黨組織、團組織陣地建設,做到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有團組織﹔哪裡有黨的陣地,哪裡就有團的陣地。2020年升級打造九鄉鄉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活動陣地建設,把團支部陣地同時提升打造,完善制度上牆,配齊桌椅等相關配套設施,實現一個陣地多種作用。 (楊瓊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