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帶大叔”這兩年很少再背老母親看病 為啥?

【查看原圖】
雖說不用常背著母親去看病了,但汪克武還是會背著母親活動活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人民網 程浩 攝
雖說不用常背著母親去看病了,但汪克武還是會背著母親活動活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4月26日07:39

人民網文山4月26日電 (程浩)2017年10月16日,雲南廣南一男子用一床當地背小孩用的背帶,背著老母親到村衛生室求醫的舉動被網友悄悄拍下來並發到網上。這一幕刷爆朋友圈,感動千萬網友,獲得無數點贊。

男子名叫汪克武,雲南省廣南縣蓮城鎮岜奪村人。2018年,他入選“中國好人榜”,成為孝親敬老的典范。

這兩年,汪克武很少再背母親看病。為啥?

“背帶大叔”感動無數人

2017年10月16日,54歲的汪克武用背帶背著88歲的老母親,在雨中騎著助力車,來到岜奪村衛生室,小心翼翼地將母親放下,攙扶到衛生室就醫。

這一幕正好被當時在衛生室檢查工作的廣南縣婦幼保健院工作人員看到,並拍下來發到網上,獲得大量轉發與點贊。

這張照片讓汪克武成了“網紅”,被網友稱為“背帶大叔”。

汪克武有兄妹5人,小時候家裡窮,父母撫養不易,父親早年去世,汪克武本想外出打工,卻丟不下年邁多病的母親,多年來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他說,不管咋樣,孝順好母親、撫養好母親是他作為兒子的本分。

於是,每當母親身體不舒服,汪克武便用背帶背著母親,騎著助力車,載著母親來到三四公裡外的村衛生室。

“不背她的話,她坐不穩,摩托車一開動就會掉下來,要背著才安全。”他說。

家裡簽了家庭醫生

這兩年,汪克武很少再背母親看病。為啥?家裡簽了家庭醫生,發燒感冒啥的,電話一打,家庭醫生上門服務。看完病,醫生回去抓藥再送來,且直接報銷,不用汪克武再背著母親來回跑了。

4月25日這天,汪克武母親身體不舒服,打電話給家庭醫生王光穎。沒一會工夫,王光穎和同事來了,給老人檢查身體,交待老人好好休息。

王光穎上一次來是一周前,當時她入戶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時,順路來到汪克武家,瞧瞧老人身體狀況。

除了不定時前往,王光穎固定每月會去汪克武家一次,盡一名家庭醫生的責任。

汪克武挺高興,“有了家庭醫生,看病方便多了。”

話分兩頭說,王光穎是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的醫生,以前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不叫這個名字,2019年4月之前叫岜奪村衛生室。汪克武之前帶母親看病的地方就是這裡。

只是名字不一樣了嗎?不是!

“岜奪村衛生室原先隻有3名鄉醫,醫療設備落后,遠不能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說話的是雲南省紀委省監委派駐廣南縣駐村扶貧工作隊總隊長徐以民。了解情況后,省紀委省監委協調浙江富通感恩慈善基金會,協調出資38.87萬元幫助採購醫療設備,又投入16萬元對村衛生室進行標准化建設。

“這才幾年工夫,變化就這麼大。”

由老村委會翻新而成的新的村衛生室很快改造完成,經申請達標,改名為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內設住院病床30張,醫護人員12名,定點駐扎救護車一輛,就醫環境、就診設備和醫療水平明顯提升。

“除了CT不能做,血常規、肝腎功能等常規檢查都可以做。”王光穎說。

更重要的是,升級為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后,可實現“就診、住院、報銷”一體化,群眾看門診、住院可在岜奪分院直接報銷。

還有更先進的,岜奪分院開通了與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遠程視頻會診服務,群眾看病的“最后一公裡”打通了。

去年11月25日,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心血管內科專家就通過遠程視頻會診,對在岜奪分院的吳貴春進行了“望聞問切”。

吳貴春患風濕性心臟病,去年11月23日入院,專家會診后給出治療方法,11月30日病情好轉的她辦理了出院。

岜奪分院名氣越來越大,周邊村寨的群眾,甚至相隔不遠的廣西西林群眾也會到院裡就診。

以前,很多家庭為治病被拖垮,現在治病不僅能報銷,且家庭醫生上門服務,村裡還有了衛生院,多數病都能看,汪克武感慨挺深,“這才幾年工夫,變化就這麼大。”

前段時間,村裡動員汪克武入黨,他想想后決定加入,前兩天剛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相關新聞

雲南男子背母看病感動網友:小時候她背我,長大了我背她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