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文山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通過省級初驗

2020年04月26日08: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文山4月25日電 (徐前)4月20日至25日,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陸永耀率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省級初驗考評組、互觀互檢組一行到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就文山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開展省級初驗及互觀互檢。經省級初驗考評組研究,同意文山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通過省級初驗。

考評組一行先后深入文山州廣南縣、富寧縣、丘北縣、硯山縣、文山市、麻栗坡縣、西疇縣等7縣市,到機關、企業、學校、社區、鄉鎮、村組、口岸、景區、高鐵站、宗教活動場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等23個單位,通過實地查看、走村入戶、座談交流、個別訪談、創建績效滿意度調查等方式,進一步考察了文山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工作情況。

4月25日下午,文山州召開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省級初驗匯報會。文山州委書記童志雲向省級初驗考評組匯報了文山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工作情況。文山州委副書記、州長張秀蘭主持會議。陸永耀就檢查考評情況進行了通報和反饋。

童志雲在匯報時指出,文山州委、州政府把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作為推動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之需、戰略之策、固本之舉,作為引領和推動文山發展、解決文山問題的重要抓手,深入謀劃具有文山特色的創建思路和模式。

童志雲表示,文山州結合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了以弘揚“老山精神”“西疇精神”、推動民族團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創建工作主題,圍繞“用家國情懷詮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用奮斗實干詮釋同心共筑中國夢、用交往交流交融詮釋中華民族一家親、用精准扶貧詮釋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開展創建工作,以“九進九創”為創建主要載體,入腦、入心、入行,充分展示文山各族干部群眾用奮斗推動扶貧、改善基礎設施、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筑牢邊疆邊境防線的生動實踐。

考評組認為,文山州各級黨委、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保持了民族團結進步、邊疆繁榮穩定、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創建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重點突出、特色鮮明、亮點紛呈,鞏固和發展了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

考評組希望文山州以通過省級初驗為新的起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狀態,把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各項工作進一步抓實抓細抓好。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化創建,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深化創建,圍繞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平台深化創建,圍繞當好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重要示范支撐深化創建,圍繞做好迎接國家檢查驗收各項工作深化創建。

省級初驗期間,考評組還對擬推薦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的丘北縣、麻栗坡縣進行了初驗。通過實地調研和聽取兩縣創建工作情況的介紹,考評組同意丘北縣、麻栗坡縣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通過省級初驗,並將按照有關程序和要求上報國家民委。考評組希望兩個縣以更高的標准深化和創新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

此次省級初檢組由省委統戰部、省民宗委和相關州市民族事務部門的專家組成,同時還組織了昭通、曲靖、玉溪、保山、普洱、臨滄、楚雄、德宏、怒江、迪慶10個州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門相關負責人,對文山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進行了互觀互檢活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