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修維:機智果斷 勇斗綁匪(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4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機智果斷 勇斗綁匪(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電 (記者王研)唐修維,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名普通警察。當有孕婦被挾持時,他勇斗綁匪,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唐修維出生於1968年,中共黨員,文山州硯山縣人。2000年7月10日晚上9點多,硯山縣公安局平遠分局110報警服務台接到電話報警,稱有綁匪挾持人質。唐修維和同事立即驅車趕赴現場。

  事發地點在平遠鎮至阿舍鄉路上的平鬆加油站內。當晚,馬某某8個月身孕的妻子去上廁所,結果剛進廁所就被一個蒙面人用匕首架在脖子上。蒙面人以孕婦性命相威脅,還稱自己身上綁有炸藥,讓馬某某不准報警並拿10萬元贖人。馬某某給家裡打過電話后,其父立即報警並拿了2萬多元現金趕往現場。

  晚上10時許,接警的唐修維和同事趕到加油站時,綁匪正挾持著人質站在廁所門口,要求馬家父子把錢給自己驗看后放入汽車,再送自己離開,否則就要殺死人質,然后引爆炸藥同歸於盡。唐修維和同事商量,由他自己扮成人質家屬負責開車,等上車后再尋找機會制服綁匪。他脫下警服,跑到駕駛室旁換下了正要發動汽車的馬某某。汽車發動了,綁匪挾持人質來到車右側,打開車門想要拖人質上車。唐修維果斷從駕駛位上扑過去,將綁匪按倒在副駕駛座上,人質乘機逃離。綁匪拿出匕首向唐修維亂刺,唐修維的左大腿動脈被刺中,鮮血噴涌而出,唐修維忍著劇痛緊緊地抓住他……最終,綁匪被成功控制。在送醫途中,唐修維因失血過多,壯烈犧牲。

  綁匪被抓獲后,警方從其身上繳獲炸藥一筒、雷管兩枚、導火索兩根、匕首一把。審訊時他說:“我以為我不怕死,想不到這個警察比我更不怕死。”唐修維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群眾的平安﹔用自己的忠誠,書寫了入警的誓言。

  2000年10月26日,唐修維被公安部授予“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