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8位過百歲新冠肺炎患者7位出院 最長者108歲

2020年04月12日10: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武漢8位過百歲新冠肺炎患者7位出院 最長者108歲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11日說,武漢新冠肺炎患者中共有8位年齡超過100歲的患者,其中7位已經治愈出院,最大年齡108歲。

  焦雅輝說,武漢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總體治愈率達到94%,其中80歲高齡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這是非常難得的成果。在武漢新冠肺炎病例中,80歲以上的患者累計有3000多人,重症發生率約40%。

  在這場抗疫斗爭中,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被放在第一位。截至4月10日,武漢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50008例,治愈出院47112例,在院治療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已經下降至94例。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醫療的關鍵和重點。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高齡老人,由於基礎疾病較多,救治難度很大。”焦雅輝說,“在這些高齡老人中,90%以上是有合並基礎疾病的,有些重症高齡患者住院持續五六十天。”

  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教授表示,與年輕患者相比,高齡患者一般具有心腦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即使沒有這些疾病,高齡老人身體多種器官功能也相應衰退。因此,在醫學上,除了“病因治療”外,“器官支持治療”也甚為重要,這是和年輕患者的重大差別。

  焦雅輝介紹,在武漢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中,採用輕重症患者分級救治。如果是65歲以下、沒有基礎疾病的輕症患者一般在方艙醫院救治,65歲以上的患者,因為多伴有基礎疾病,一般採用住院治療,而且要收治到條件較好醫院救治。

  “高齡老人治療難度相對較大、費用也相對較高醫療資源投入也較多,但從醫學本身來講,我們面對患者不分貧富性別年齡,一視同仁。而且,這也是我們黨的執政理念,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生命健康為中心。”焦雅輝說。(齊中熙、樂文婉)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