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個性化 導游成雜家(假日觀察)

記者 李茂穎

2020年04月11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旅游個性化 導游成雜家(假日觀察)

麗江古城景區有序開放。 馬登科攝

疫情防控期間,旅游服務按下暫停鍵,部分導游因無團可帶,做起了微商、網紅的副業。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導游隊伍穩定相關工作事項的通知》。導游是促進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何穩定導游隊伍心態、增強從業人員業務能力?記者進行了調研。

喜迎游客至 安全第一條

3月20日,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向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下發通知,雲南各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可恢復開展除跨省和出入境的團隊旅游業務及“機票+酒店”旅游業務以外的旅游經營活動。此前,雲南各地的旅游景區已經按照“分區分級”陸續恢復開放。

“先掃健康碼,再測量體溫,口罩要戴好,請有序上車。”3月23日,休眠了近兩個月的麗江迎來了首批省內地接團。張建仙是麗江黑白水國際旅行社的專職導游,作為復工復產后省內第一批帶團導游之一,張建仙有些興奮,和其他導游一起穿上民族盛裝迎接游客。

出發前,導游提醒乘客注意事項,做完體溫登記、檢查身份証明、分發洗手液消毒等一切准備工作后,一行人才前往目的地。每一個細節,張建仙都在心裡默默地記了很多次。“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提供給游客更好的服務。”他說。

隨著公眾出游需求回暖,做好防疫工作、保障游客安全成為重中之重。日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20條工作指南,要求旅行社選擇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景區、住宿、餐飲、交通等產品供應商,並選擇身體健康、素質過硬的導游帶團﹔隨團導游應觀察游客情況,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在旅游大巴車醒目位置設立提示牌,免費提供消毒液等物品給游客使用。

“導游人員、小微企業處於整個產業鏈條中的薄弱環節。”昆明導游協會會長李偉說,“我們也在加強疫情期間導游人員的權益保護工作,謀求多方合作,為賦閑導游尋找臨時工作崗位。”

昆明市共有導游上萬名,旅游服務人員超過10萬余人。目前昆明導游協會已免除注冊導游2020年全年會費,按文旅部要求給予到期導游証放寬半年期限,導游換証可在網上進行。

停工不停學 網課充電忙

2月18日下午4點,昆明市旅行社行業協會會長朱伯威坐在家中,通過手機屏幕,為全國各地的旅游從業者上了一節線上課。這是“游雲南”學院《大咖開小會》線上課程的第一節,也是雲南旅游行業首次線上課程。

導游等旅游從業人員通過網課為自身充電,企業、部門也在立足自身優勢,優化學習平台。“過去傳統課堂最多一對幾百,而雲課堂採用全在線模式,能夠輕鬆做到一對幾萬,交流跨越了地域和流動的限制,能帶來更高的效率。我們通過這個平台分門別類辦培訓交流活動,幫助業界人士拓展知識,為行業強筋健骨積蓄能量。”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說。

李偉介紹,協會原定請知名導游現場授課的計劃已調整為網上授課,也聯系了資深導游講解從業經歷,還會分享博物館類講解等音視頻。“這是導游增強自身知識儲備的關鍵時期,停工不能停學。”李偉說。《導游人員涉旅法律法規知識學習讀本》和《雲南省導游詞匯編》等學習教材也在編撰當中。

領域更細化 跨界前景廣

3月29日,游雲南平台“雲春游”系列直播《超萌國寶滇金絲猴來了》開播,景區工作人員余躍輝有了一次難忘的線上主播經歷。

在鏡頭前,余躍輝一邊爬山,一邊講解滇金絲猴的知識和趣事。盡管余躍輝已經把線路和知識記得滾瓜爛熟,但還是感到緊張,“這不是個容易活兒,播完才能鬆一口氣。”

為助力雲南文旅行業復蘇,游雲南平台推出了一系列景區導游和達人孵化計劃。“數字技術+新文創有助於疫后文旅產業效益恢復及相關文化產業升級轉型。”程武說,“深化線上線下融合,助力文旅產業數字化、在線化大有可為。現在自由行、半自由行、個性化旅游等新的旅游模式對傳統機制提出挑戰,我們希望通過平台促進導游行業的多元細分化發展。”

網約導游、旅游定制師的走紅,對導游也提出了不少新的技能要求。有的需要博物講解知識,有的需要戶外運動技能。很多導游也在發展跨界學習,向“雜家”發展。“‘康體養老’和‘研學旅行’也是未來極具市場的兩類旅游產品,很多導游都在計劃考一個健康、營養方面的証書,將導游專業知識與其他專業知識相結合,提升業務能力與競爭力。”李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1日 05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