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反派如何受歡迎? 薛景瑞:合理地創造喜劇氛圍

2020年04月09日15: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演反派如何受歡迎? 薛景瑞:合理地創造喜劇氛圍

由天毅執導,李佳航主演的網劇《獵心者》近日收官。劇中薛景瑞出演的大反派魏文生意外圈粉不少。如何讓反派人物受歡迎?近日,薛景瑞接受媒體採訪,暢談出演心得。

薛景瑞 受訪者供圖

薛景瑞是中國話劇“金獅獎”表演獎得主,曾出演過《我的特一營》、《追蹤者》、《龍女當家》、《獵毒人》、《特種兵歸來》三部曲、《黑白禁區》等。

《獵心者》裡,他飾演的魏文生是一個惹人愛的反派,隻要他一出場,彈幕幾乎都是“哈哈哈”和“笑死我了”。

在薛景瑞看來,這部戲的拍攝輕鬆愉快,“魏文生是反一號,其實戲量不算多,有很大空間去設計。從一開始我和天毅導演聊,就達成了共識,既然把這個戲定位在喜劇,那讓觀眾覺得好玩兒。喜劇不是惡搞,得在原劇本的基礎上尋找生活,生活裡可能出現的誤打誤撞、誤會誤差,多設計一些荒謬的小細節,既符合邏輯又在意料之外,這樣合理地去創造喜劇氛圍。”

薛景瑞 受訪者供圖

觀眾對魏文生這個“壞老板”的喜愛,與薛景瑞對反派喜感的分寸把握是分不開的,“這個角色不完全是個壞人,而是個受害者。因為女兒被軟禁,不得不服從,結果路就越走越歪。他使的手段也不是大鳴大放的,都是造謠、黑別人,威逼利誘的這類陰招。有了這樣的基礎,再給他設計一些細節,讓觀眾看到他有的時候很幼稚,挺弱智的,有時候還認真過頭,特別軸,這些點點滴滴加起來,就能讓觀眾覺得這人不是普通意義上那種壞老板,雖然他干的事情挺可恨的,但挺搞笑。”

做演員二十年,薛景瑞飾演過太多角色,他在演出時最看重的是“真實”。“坦白講就是接地氣,像個人才有意思。”對於最喜歡自己出演的哪個角色,薛景瑞的選擇倒有些出人意表,並沒提那些戲量極大的重頭人物,卻說了四個配角——《獵毒人》的多猜,《追蹤者》的算卦佬,《我的特一營》不說話的神槍手,以及《向前一步是幸福》一場戲的土大款。在薛景瑞看來,這些角色的共性是“生動”。

對於表演,薛景瑞反復強調,必須要懷有一顆敬畏的心,“這是件需要嚴肅對待的事情。”他認為當演員,天賦固然重要,但學習也很重要,“積累和磨練也是為了能找到合理的方式去釋放天賦。有表演天賦的人其實挺多的,只是很多人沒被發現。”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