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精工細作還原歷史風貌

2020年04月09日15: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清平樂》:精工細作還原歷史風貌

以北宋仁宗盛治為主要時代背景的電視劇《清平樂》前天在湖南衛視開播。這部作品以宋仁宗的一生為線索,一方面展現了北宋前期的經濟繁榮、名士輩出﹔一方面刻畫了作為帝王的趙禎在出身、情感與抱負等方面的受困與求而不得。電視劇開播后,因為劇情節奏慢和劇中少年時代演員表演生澀引發網友些許不滿,但正午陽光的制作水准依然得到了廣泛認可,王凱等主要演員的相繼出場也令觀眾非常期待。

《清平樂》改編自米蘭lady的小說《孤城閉》,由《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導演張開宙執導,《琅琊榜》制片人侯鴻亮再度擔綱制片。《清平樂》主線依據真實的歷史年代與事件改編:作為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趙禎13歲即位,先皇皇后垂帘聽政。趙禎當政后,爆發了第一次宋夏戰爭,為增強國力,仁宗任用范仲淹開展慶歷新政,歷史普遍評價其在位時期,在經濟、科技與文化領域均實現了繁榮。

劇集開篇,主要筆墨集中在仁宗親政前與生母和撫養自己的皇后之間的情感糾葛,這一情感線索的鋪陳,也對仁宗一生的際遇與決策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從《清平樂》前兩集來看,劇中大量情節集中在人物間耐人尋味的對話上,對話的弦外之音與暗藏的機鋒一方面鋪陳了劇情,另一方面也體現了人物性格與人物關系。台詞方面,《清平樂》的主創應該是下了不少功夫,有些頗有古意的對白,更好地貼合了北宋時代的人情風貌。

除了主演王凱、江疏影,《清平樂》演員陣容可謂星光熠熠,與北宋前期清明盛世下的名臣高士交相輝映,比如喻恩泰飾演的晏殊、劉鈞飾演的范仲淹、馮暉飾演的夏竦、張本煜飾演的歐陽修、楊玏飾演的韓琦等。晏殊、韓琦以及范仲淹等名臣的相繼出場,不但還原了歷史人物的神韻,還為這幅長卷的徐徐展開埋下了伏筆。

略顯不足的是,少年仁宗時代的年輕演員們讓人有些出戲,不光是台詞像是念出來的,人物的舉止做派也與北宋的文雅低調並不匹配。同時劇作不緊不慢的敘事節奏讓部分觀眾看得有點著急。不過歷數張開宙導演的過往作品,其開場節奏其實就是出了名的慢。好在導演與制片方正午陽光均有大量優秀作品被觀眾認可,《清平樂》漸入佳境前景可期。

宋朝文化是中國文化歷史中的豐盛時期,作為近年為數不多的古裝正劇,《清平樂》的播出在網上也引發了不小的水花,該劇的服裝造型與禮儀展現,獲得了不少業內外人士的認可:從宮女的發髻到臣子官人的幞頭,以及設計師經過考証后為皇后設計的辦公服飾朱衣等,均在劇中有所展現。在第二集中,還出現了科舉考試后的金殿唱名,有網友特意考據了劇中“某州某人”唱名方法的由來。這些歷史與文化細節均在劇中一一還原,不少評論認為,這是宋代題材影視劇中,將禮儀性與制度性服飾還原得相當好的一部作品,如此的精工細作,不難窺見主創們的初心與誠意。(記者 邱偉)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