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后改立場 美國同意3M口罩出口加拿大、拉美

2020年04月08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挨批后改立場 美國同意3M口罩出口加拿大、拉美

  美國最大口罩生產商3M公司6日宣布,已同美國政府達成協議,獲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繼續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出口N95級防護口罩。

  3M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政府和3M公司計劃在接下來的3個月內生產1.6億多隻口罩,支援美國境內醫務人員。“3M和美國政府將合力確保這項計劃不會對正在抗疫的國家進一步造成人道主義后果。這項計劃同時使3M能夠繼續把美國生產的呼吸器運往加拿大和拉丁美洲,3M是那些地區的主要貨源。”

  當地時間3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先前援引《國防工業生產法》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和拉美出口N95級口罩。這類口罩對防止醫務人員感染新冠病毒起關鍵作用。

  美國政府的口罩出口禁令招致加方不少官員批評。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省長道格·福特6日早些時候說,美方官員先前阻止3M公司300萬隻口罩運抵安大略。不過,他得知美方當天放行其中50萬隻口罩。

  按照福特的說法,全球貨運延遲加上美國加緊邊境管制導致安大略省的關鍵防護設備供應僅夠支撐大約一周,因而美方對加拿大放開口罩出口“至關重要”。

  加拿大副總理克裡斯蒂婭·弗裡蘭說,醫療物資流動有利於加美雙方,有必要繼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發布聲明,稱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加方外交部長談話,“強調美國願意與加拿大協力確保關鍵醫療物資和人員的國際供應鏈活力,同時滿足疫情最嚴重地區需求”。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指出,加拿大向美國供應多種醫療物資,包括用於制作N95外科口罩的原材料木漿、檢測試劑盒和手套。另外,不少加拿大籍護士在美國工作。(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