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9年中國國際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一

2020年04月08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9年中國國際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一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產權組織)7日表示,2019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該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

根據產權組織7日發表的新聞公報,2019年中國在該組織PCT框架下提交了58990件專利申請,超過美國提交的57840件,成為PCT最大用戶。產權組織總干事高銳在新聞公報中說,1999年該組織收到中國提交的專利申請為276件,2019年這一數字飆升至58990件,20年間增長了200倍。

數據顯示,2019年PCT前五大用戶除中國和美國外,還有日本(52660件)、德國(19353件)和韓國(19085件)。中國華為公司以4411件申請連續第三年成為企業申請人第一名。位居其后的是日本三菱電機株式會社(2661件)、韓國三星電子(2334件)、美國高通公司(2127件)和中國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1927件)。

在教育機構中,加利福尼亞大學以470件已公布申請蟬聯2019年榜首,清華大學以265件位列第二,之后是深圳大學(247件)、麻省理工學院(230件)和華南理工大學(164件)。

此外,2019年使用產權組織馬德裡體系提交國際商標申請最多的仍是美國,其次是德國、中國、法國和瑞士。

高銳表示,在通過產權組織提交國際專利申請的數量方面,中國躍升至首位,這突出表明創新地理格局在向東方轉移,來自亞洲的申請已佔全部PCT申請的半數以上。雖然知識產權日益成為全球競爭的核心,但“創新不是零和游戲”,全球創新淨增長意味著新藥、新通信技術和應對全球挑戰新方案的出現,這將使所有人受益。(劉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