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堅決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和境外疫情輸入防控阻擊戰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

2020年04月08日08:21  來源:雲南日報
 

4月7日,雲南省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黨組第44次(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森林草原防滅火、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對我們進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和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認識當前我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的工作態度,嚴格責任落實,強化協同配合,統籌抓好“防”和“滅”各項工作,堅決遏制森林草原火災多發頻發勢頭,堅決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一要把工作重心聚焦於“防”,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嚴格落實黨政領導干部責任制和行政首長負責制,壓實涉林經營單位法人和鄉鎮長、村委會主任、村民小組長、戶長、林權所有者“五個關鍵人”具體責任,強化護林員、草管員管護巡查責任,嚴格火源管理,加強宣傳教育,強化群防群治,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戶到人,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座山頭,堅決將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做到防火於未燃之時、成災之前,對因工作不力造成火災事故的有關人員,必須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二要在“滅”上下功夫,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原則,充分發揮專業扑火隊伍優勢,科學抓好應急處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嚴防次生災害發生,確保扑火人員安全。三要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理順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總結成功經驗、鞏固有效做法,積極協調配合,建立經費保障長效機制,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基礎設施建設和扑火裝備投入,加強專業力量、機構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應急救援和扑救能力,確保防滅火工作各環節不出空檔、無縫銜接,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全省政府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力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充分認識我省當前疫情防控面臨的嚴峻復雜形勢,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壓實沿邊州市、縣區屬地責任,完善應急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的措施與機制,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嚴格出入境管理,全民動員,嚴防死守,堅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要科學研判境外疫情特別是周邊國家疫情發展形勢,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強化邊境管控措施,在堅決做到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証件管住、把邊境管住“五個管住”的基礎上,進一步升級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強化邊境巡邏,加強物資保障,及早制定各類應急預案,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切實織密織牢邊境管控網,守住國門、守牢防線,堅決打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阻擊戰。要在國家的統一安排下,加強防疫國際合作,繼續推進邊境地區雙邊聯防聯控,健全疫情信息共享機制,積極為周邊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共同維護地區公共衛生安全。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落實篩查報告、隔離和醫學管理、密切接觸者管控等措施,堅決防止省內疫情反彈。要組織開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專項督查,對落實防控措施不力的,堅決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搶抓中央出台的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機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更有針對性地做好“六穩”工作,全力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釋放市場需求,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左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