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4325.4萬人次出游 部分地區游客量恢復至去年5成

2020年04月08日09:09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清明假期4325.4萬人次出游 部分地區游客量恢復至去年5成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田虎)中國旅游研究院今日在京發布《2020年清明節假日旅游市場研究報告》。其中,中國旅游研究院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清明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達4325.4萬人次,同比減少61.4%﹔實現旅游收入82.6億元,同比減少80.7%。

  部分地區游客量恢復至去年清明假期5成以上

  中國旅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指出,清明假日三天,嚴防控、重安全、不聚集仍然是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工作主基調,旅游市場以家庭出行、都市休閑和周邊游為主,總體上呈現出“城市休閑復蘇,周邊旅游活躍”市場特征。而綜合各地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和旅游經濟實驗室專項調研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4325.4萬人次,同比減少61.4%﹔實現旅游收入82.6億元,同比減少80.7%。國內游客滿意度指數為88.8,達到歷史高位水平。

  根據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的文件通知精神,各地旅游企事業單位按照“安全、文明、有序”的原則做好游客接待工作。中國旅游研究院方面表示,恢復開放的旅游景區開展網上實名制預約購票、測溫、佩戴口罩、健康碼、無接觸式入園、限流等防控措施。局部地區旅游市場已漸顯強力恢復跡象。中國旅游研究院與中國電信大數據客流監測顯示,清明節假日期間,新疆、青海、吉林、雲南、西藏、安徽、廣東、四川等地旅游市場復蘇較快,游客量恢復至去年清明假期的5成以上。

  周邊短途自駕游佔主流 景區熱度回升

  與往年清明節假日相比,今年假期以周邊短途自駕為主,近程非過夜游引領市場回暖。馬蜂窩大數據顯示,清明節前一周,北京、上海、廣州的“周邊自駕游”關鍵詞熱度環比分別環比上漲85.7%、51.2%、132.8%。中國旅游研究院方面表示,清明期間,各景區客流結構以省內客流為主,都市休閑一日游、近郊周邊游回暖復蘇,自駕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成市場主力,戶外踏青、賞花、游園、看動物熱度提升。52.5%的游客參與了踏青郊游,33.6%的游客參與了游園賞花。居民出游除交通、通訊等必要支付外,其他消費支出同比下降幅度較大。同時,清明期間,“5G直播、VR游園”等科技助力旅游市場,旅游熱門目的地從雲端走到線下,實現線上種草,線下拔草轉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開直播,吸引不少“雲旅游”用戶在清明走到線下,湖州市利用“旅游+直播”帶貨模式,促進清明期間省內游、周邊游的熱度回升。

  中國旅游研究院與中國聯通大數據監測顯示,清明假期期間城市居民活動平均半徑3.6公裡,較春節期間平均提升36.8%。外地游客在目的地游憩半徑為12.9公裡,較春節假期平均提升16.0%。此外,隨著各地山岳型景區、開放型景區、城市公園、郊野公園等室外旅游場所的陸續開放,浙江、濟南、深圳、廣州等全國多地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有序開放,清明節假日期間的旅游景區熱度回升明顯。其中,黃山兩次啟動限流分游措施,南岳衡山等景區恢復到往年同期水准,周庄古鎮、千島湖景區游客也達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

  旅行社開工 機酒市場呈現“兩重天”

  目前,重慶、江蘇、雲南、四川、陝西、上海等地,除跨省和入出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業務外,已經恢復了旅游企業的相關業務。各大旅行社和在線旅行服務平台嚴格執行文化和旅游部門的工作要求,在確保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通過產品創新和市場促銷推動市場有序恢復。中國旅游研究院方面表示,品質高、服務好的旅行產品備受歡迎,高星住宿、小眾團和私家團較多。其中,浙江中國旅行社規劃清明節短途自駕游線路,推出對折門票,服務城鄉居民假日出游。中青旅遨游網加大了周邊游產品供給,以及酒店、民營和度假產品預訂。攜程試水直播帶貨,馬蜂窩開啟“雲旅游”,對旅游市場拉動明顯。

  同時,在今年清明假期,酒店業也迎來了疫情后的首個入住小高峰。美團、攜程、途牛等多家在線旅游平台開啟復蘇計劃和促銷活動,“無接觸服務”為代表的“安心住”酒店產品受到歡迎。清明期間,攜程酒店訂單量環比增長近6成,上海周邊部分熱門酒店“滿房”,黃山景區周邊部分酒店住宿價格上漲三倍。港中旅集團安吉度假區入住率達100%,珠海、青島海泉灣和星旅學院學員宿舍入住率超過95%。去哪兒網數據顯示,國內度假型酒店預訂量環比清明節前一周增長120%,浙江、陝西和重慶的增幅最大,青島、杭州和成都是環比增幅最高的城市。此外,民宿行業景氣水平雖弱於酒店,但也出現短暫復蘇跡象。斯維登、愛彼迎、小豬短租等共享住宿平台推出折扣較大的銷售活動,局部地區成效顯著。

  和酒店住宿市場回暖不同,假期期間,國內城市之間往來機票價格繼續走低,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熱點城市往來機票價格紛紛現大幅折扣,4月4日京滬單程經濟艙票價低至1.1折,單程僅需170元。廣州至北京、北京至西安、南昌至北京等許多航線價格僅300元上下。通過航空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數降至日均4000人左右,國際旅游旅行需求繼續萎縮。中國旅游研究院方面認為,“執飛率低、客座率低、機票價格低”短期內恐難以根本改變,中遠程旅游市場回暖尚需時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