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百日攻堅行動打響“三清戰”

2020年04月08日08:28  來源:雲南日報
 

當前正值脫貧攻堅關鍵時期,臨滄市結合脫貧攻堅由集中攻堅轉向成果鞏固的工作實際,以脫貧攻堅“戶戶清”“項項清”“賬賬清”為抓手,深入開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行動。堅決守住返貧和致貧底線,發揮好項目的關鍵作用,確保項目資金投向合規,發揮應有效益,確保全市脫貧攻堅成色更足、質量更高,全面完成2020年脫貧攻堅收官戰各項目標任務。

為著力抓實戶情摸排,臨滄全面開展脫貧戶“回頭看”工作,對摸排出的不穩定脫貧戶、邊緣戶,按照風險成因“一戶一策”“一事一策”進行幫扶,確保穩定達到“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標准。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

產業扶貧方面,做好生產資料保障、春耕備耕、種苗農資供應等工作。堅持群眾發展生產增收脫貧與解決城市“菜籃子”“米袋子”問題相結合,深入實施消費扶貧行動。通過推行“四綁制”提高產業扶貧組織化程度,增強帶動能力和增收效果。確保有產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戶,戶戶都有增收產業、有主體帶動,長期得到培育支持。

臨滄充分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等作用,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准對接,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完善勞務輸出精准對接機制,組建勞務輸出合作社提高就業組織化程度,積極開發“扶貧特崗”,充分挖掘市內勞動力就業潛力。

同時,臨滄繼續增加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和土地、金融支持,完善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建設,嚴格落實扶貧項目資金公告公示制度,強化資金動態跟蹤監管,確保扶貧資金充分發揮效益。並對歷年來各級、各類扶貧資金的使用管理情況、資金支出進度等進行全面核查,建立健全資金調度安排和資金審計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落實到位。

聚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第三方評估檢查反饋問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指出問題和脫貧攻堅問題大排查專項行動發現問題等,一一對應到相關縣(區)、部門、責任人,注重舉一反三、標本兼治,逐村逐戶逐人逐項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整改“一發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幫扶方式,做到風險防范和產業發展同步並舉,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確保5月底前問題全面整改“清零”。(記者 黃翹楚 李春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