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集合 恢復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感

2020年04月08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森友”集合 恢復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感

  疫情期間,年輕人宅在家玩游戲消磨時光並非什麼新鮮事。但是最近,《集合啦!動物森友會》(以下簡稱《動森》)《我的世界》等養成類游戲的大火,還是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在玩過這個游戲后,我逐漸熟悉了其對年輕人內心需求的准確把握。正如《動森》的制作人野上恆所說的:“很不幸,在這個游戲發售之際,世界正在發生這樣的事情,種種災難讓我沮喪和傷心。考慮於此,我們希望《動森》的海量粉絲可以把這款游戲當作一場逃離,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也能過得開心。”

  在我看來,這種開心的回歸,並不是回到傳統游戲那種“打怪升級”的暢快感,而是一下子回歸到農耕社會以前的“前現代”社會。人們不再需要糾結於自我清晰的生活目的,而是可以享受整日在樹林中游蕩的無目的狀態,停下腳步細細分辨每一種昆虫和魚類,像孩子一樣重新對萬事萬物充滿好奇。而當人們不必為金錢奔波、被時間驅使之后,由此產生的閑暇也在重新定義著年輕人的社交。

  談及現代社會,牛津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項飆曾經提到“附近”的消失。由於大家都在忙於自己工作、學分、實習和戀愛,對於周邊社區的關注度正大大減少。在這種情況下,這種“附近”的關系往往顯得輕飄,也比較難沉澱和延續下來。比如,年輕人即使每天都點外賣,也未必會與外賣小哥聊上幾句話。生活在“水泥森林”之中,許多人對鄰居和周邊商販也難言熟識。

  在養成類游戲中,一些系統設置會降低朋友間互相拜訪的門檻,也間接增加了人們深度社交的動力和頻率。比如,每一個島嶼都有一種特色水果,游戲玩家可以自行種植,然后賣給當地商店。可是,由於本土特產與外地水果的價格可能會有5倍之差,於是玩家最理智的選擇就是去拜訪朋友,互換水果,然后賣給當地商店。

  在這種情況下,串門就變成了日常,大家恢復了那種彼此操心、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感。就像是不少人愛看《請回答1988》等年代劇一樣,游戲中這種“附近”的回歸,往往能勾起人們頭腦中類似的溫馨回憶,讓玩家感到無比美好。

  與此同時,通過虛擬游戲設定,人們有時反而能增進對朋友的真實了解。玩家能夠隨心所欲地搭建房間、布置場地,造什麼全憑自願。比如,我的朋友就精心布置了一家色彩斑斕的游樂園,有人酷愛建造蹦極場館或水族館,而我的“畫風”則是東北三江活魚村。

  現實生活中,我們的成長路徑選擇往往會被太多外在因素羈絆,以至於很難分清哪些是自己和朋友的真實喜好。游戲提醒人們,如果沒有了外在限制因素的考量,我們的選擇反而會更接近內心真實興趣。你會發現,人們在游戲中有時會呈現出與現實不同的個性:外表冷漠的人可能內心渴望童趣,日常按部就班工作的人也會希望來一場刺激的遠行。而在去朋友家串門,幫他們布置房間的過程中,我也更加理解了對方日常埋藏於心底的興趣。不必著急去做“任務”的設定,也讓我們彼此的溝通也更加舒緩和深入。

  於是,我開始享受無所事事,去找每一位鄰居不停對話和閑聊,體會任意支配時間的感覺,重拾閑暇的樂趣。那一刻,我也發現,當自己不再受制於現實生活的快節奏,當“附近”的關系重新被沉澱,由此產生的社交變化其實另有一份美好。(趙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