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語言服務”不能忽視(新論)

李宇明

2020年04月0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應急語言服務”不能忽視(新論)

逐漸完善各環節中的語言應急內容,有助於及時准確傳遞信息,強化應急溝通,提高公共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醫療隊馳援湖北后,為解決醫患語言溝通障礙,編寫了《國家援鄂醫療隊武漢方言實用手冊》。此后,北京語言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及商務印書館等單位組建了“戰疫語言服務團”,制作發布了《抗擊疫情湖北方言通》,支援一線醫療隊,提高了救治中的溝通效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解決緊急救援中的溝通問題,語言應急不能忽視。醫患溝通、疾病命名、多語言信息發布、應急語言翻譯服務、新聞宣傳用語、謠言防控等諸多語言問題,關乎應急環節的方方面面,對科學有效地應對疫情具有現實意義。

近年來,針對突發公共事件應對及處置,我國加強了相關立法和制度建設,但目前尚沒有一套有效的語言應急機制和預案,語言治理體系存在短板和不足。打好突發公共事件的總體戰,有必要制定“國家突發公共事件語言應急機制和預案”,或在相關法律法規中加入語言應急內容,這也是國際上關於突發公共事件應對的有益經驗。比如,信息發布的多元渠道和多語服務,可能出現的交流障礙及其排除措施,各種現代語言技術的應用,不同事件等級的語言應急響應機制及預案,事件發生前的預防與准備、監測與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事后恢復與重建等。逐漸完善各環節中的語言應急內容,有助於及時准確傳遞信息,強化應急溝通,提高公共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

針對突發公共事件,還可以設立“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語言服務團”。在平時,服務團可以隻保留少數工作人員或研究人員,多數人則在各自崗位,利用業余時間接受培訓﹔需要時,緊急招募集結,開展各類應急語言支援服務。遇到突發事件,關鍵時刻要召得來、調得快、用得上。此次抗擊疫情時,“戰疫語言服務團”就是一個值得借鑒的實例,成員來自科研院所和社會企業,多方協力,在短時間內開發出多種形式的產品,滿足抗疫一線的需求,這不失為語言應急支援服務的一次有益嘗試。

同時,還要加強各類突發公共事件語言應急研究。“戰疫語言服務團”在研制《抗擊疫情湖北方言通》時,之所以比較有底氣、上手快,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國家語委此前建立了相關研究中心和推廣基地,在近些年積累了人才、數據和技術。實際上,研究最為困難的環節之一是對醫患語言的把握。以往語言學主要研究語言結構,較少研究各個領域的語言應用問題,也缺乏應急經驗。因此,加強專業領域的語言研究,設立應急語言研究基地,培養相關的專業人才,同時開展大數據、雲計算和語言智能研究,正當其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強調,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是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水平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以此為契機,把語言應急機制納入突發公共事件防控工作,盡快補上語言應急這堂課,在各行各業提升語言意識,才能讓應急管理工作更加順暢。 (作者為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