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清零,心態別鬆勁(一線視角)

姜 峰

2020年04月0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數字清零,心態別鬆勁(一線視角)

心態不鬆勁,首先是發展不能鬆勁,體現在要花更大力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為更好推動復工復產,青海推出“信用健康碼”,持綠碼可跨省出行。截至3月24日,青海“信用健康碼”已累計注冊單位、場所3363家,人員逾36萬人,登記112萬人次,其中,青海累計上報國家的健康防疫信息達1.85萬條。青海“信用健康碼”的研發及使用,為繼續抓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抓手,也為青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在疫情防控中,青海確診病例較早實現清零,體現出疫情防控的效率。也要看到,清零只是疫情防控過程中的“逗號”,並不意味著就能有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還須咬緊牙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更需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心態不鬆勁,首先是發展不能鬆勁,體現在要花更大力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並舉,盡快實現集中觀察人員和重點防控地區清零,盡快實現交通和居住區卡口清障,創造條件確保有序復工復產、科學安排學校開學時間……近期,青海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努力確保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心態不鬆勁,還表現在及時補短板、強弱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青海應對這次疫情,著眼長遠,把疫情防控作為推進改革、完善制度的契機。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既要治標,也要治本﹔不僅要有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還要有防患於未然的機制,才能既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拿高分,更在長期坐標中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心態不鬆勁,意味著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需要在張弛有度、鬆緊有序中贏得勝利。現在,我們面臨著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挑戰。在青海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僅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區,就連雪域草原、大漠深山的各族干部和廣大農牧民也都行動起來,將每一頂帳篷、每一次排查都作為疫情防控防線。對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公安民警,以及社區志願者、基層工作者,青海既統籌安排好輪休、加強心理疏導,同時也注重整合力量,全力以赴再出發。保持心態不鬆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就一定能贏得最終勝利。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