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麗江“南大門” 讓黨旗在“疫”線高高飄揚

2020年04月08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公安局火車站警務站為守好進入麗江地面交通樞紐的“南大門”,把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民警的先鋒模范作用深深植根疫情防控和保障復工復產工作。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

“請大家按順序排好隊,配合公安人員測量體溫、檢查登記。”這是麗江火車站出站口的黨員民警和警務站全體人員每天不斷重復的話語。

在疫情防控初期,為確保抗擊疫情工作取得成效,玉龍縣公安局火車站警務站經縣委組織部批准,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麗江火車站檢測點臨時黨支部。支部由10名黨員組成,縣公安局局長馬小金任臨時黨支部書記,臨時黨支部分組帶領火車站警務站的全體民輔警、交通、運政等職能部門工作人員,分成三個班組以黨員民警帶頭輪流值班,堅守麗江“南大門”。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疫”中,臨時黨支部筑起了一道堅強堡壘,每一名黨員干部和支部黨員民警爭當防疫先鋒,以身作則帶動了全體民警、輔警和相關工作人員持續戰斗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崗位。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

麗江火車站既是普通列車站,也是動車站。疫情暴發以前,這裡每天往返麗江及周邊地區的旅客列車多達40趟,來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每日以萬人計。

擁有21年黨齡的玉龍縣公安局火車站警務站站長和衛權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連續戰斗在前沿,用實際行動與時間賽跑。1月25日凌晨4時許,和衛權在休息不到四個小時后便叫醒了年邁的母親、妻兒,做好安頓和交代后便一頭扎入夜色中,直奔崗位。

抗擊疫情期間,他的身影一直出現在警務站裡,他給自己和戰友提出了“不留下一個遺漏、不錯過一個細節、不放棄一絲努力”的硬要求,第一個沖在前,配合戰友積極做好與麗江火車站派出所的聯勤聯動,配合衛生、防疫、交通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隨時准備著開展相關人員的護送和安置,上下一心,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一名民警,一份責任

火車站作為麗江的進出門戶,疫情防控任務艱巨,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客流量大大減少,但平均每天也有600余人的進出流動量。為將疫情阻斷在此,真正做到“不漏一人”,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民警、輔警和工作人員沒少花心血。

“你好,請出示你的身份証﹔你好,請配合我們做好體溫檢測﹔你好,出門請帶好口罩,聽從工作人員的安排,不要長時間在公共區域逗留……”,檢查點最常出現的話語,每天重復﹔對每一名出站人員的體溫檢測、檢查登記和人員核查,認真盡責﹔火車站周邊的治安巡邏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這些工作,警務站的同志們都是搶著干、爭著上。

每當播音器裡響起播音員旅客到達的提示,隊員們便迅速整理好裝備,做好自身和周邊同事的安全防護檢查,之后迅速奔向出站口的密閉通道,耐心守候每位旅客的到來。

一串數據,一份答卷

細微之處見真情,越是小事越用心,為群眾服務得主動去做,這是警務站民警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

3月6日中午,火車站警務站接到報警稱,一群游客在火車站廣場發生爭吵請求處理。火車站警務站接警后值班民警火速前往現場,到達現場后值班民警先迅速將兩方分開防止沖突升級,然后向雙方了解情況。經了解,事情的起因為一方游客在前往火車站取票口時不小心撞到另一方游客致使手機掉落摔壞。了解情況后值班民警根據情況展開處置,經過耐心溝通和調解,爭吵雙方達成和解。

自2019年6月24日警務站建立以來,民警先后服務群眾2300余次,為游客找回失物70多起,挽回遺失物品等經濟損失十萬余元,救助老人和殘疾人員8人。

戰“疫”路上,2個月的堅守,他們用一串“檢測體溫3.5萬人,移交文旅、疾控等部門220余人”的客觀工作數據,給黨和人民交上一份保障平安的滿意答卷。(許強)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