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公安機關六大舉措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4月08日14: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雲南省楚雄州公安機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州黨委政府以及上級公安機關系列決策部署,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立足職責任務和長遠規劃,進一步科學合理優化防控目標、強化工作重點、細化服務措施,一手抓疫情精准防控,一手抓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兩手抓、兩手硬。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統籌疫情防控阻擊戰。楚雄州公安局第一時間成立由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徐雲任指揮長、局黨委班子成員為副指揮長、十縣(市)公安局和局直各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楚雄州公安機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結合工作實際,出台各項工作方案、預案,成立九個工作專班實體化運作,全力維護疫情防控期間全州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全州3000余名民警、4500名輔警堅守崗位,嚴格落實領導雙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主要領導身先士卒、靠前指揮,深入一線督導檢查、執勤核查。全州組建11支350人的應急處突分隊待命,保持戰時狀態,設立176個公安檢查站點,所有公安檢查站點成立臨時黨支部,支部亮黨旗,黨員亮身份,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24小時開展車輛、人員詳查及體溫監測、勸返工作,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堅持聯防聯控,做到防疫情護穩定統籌結合兩不誤。楚雄州公安局黨委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疫情聯防聯控維穩工作,狠抓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措施落地落實,全州日均投入警力1300余人次、動員群防群治力量6萬余人次參與疫情防控﹔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部位的進駐守護、秩序維護,協助有關部門開展安置檢測、隔離封控、信息核查等工作﹔不斷強化道路交通、定點醫療機構、集中收治點、隔離場所的安全保衛措施,共投入警力2200余人次強化對全州11個定點救治醫院、12個定點發熱門診和133個普通發熱門診的守護和治安秩序維護﹔強化公安大數據實戰,州公安局依托專業平台組建疫情防控專班大數據工作組,摸排核查數據13萬余條,通過大數據智能分析自主建模等,建立了楚雄州涉疫情風險人員數據庫,有效避免了海量數據的重復核查,減輕了基層負擔,為全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提供了科學決策依據。

重拳出擊嚴打違法犯罪活動,全力護航疫情防控阻擊戰。楚雄州公安機關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各種搗亂破壞活動,防止公共衛生風險向社會穩定領域傳導。落實公安機關維護醫療機構治安秩序六條措施,全力保護醫務人員人身安全,營造良好的疫情防控醫療環境。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疫違法犯罪行為,嚴格落實24小時網上動態巡查管控機制,及時依法查處網上造謠滋事行為。全力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出台便民服務舉措,做到護航復工復產促發展不耽擱。楚雄州公安局出台公安機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服務企業服務群眾復工復產18條措施,從治安、交管、出入境三個方面為群眾提供延期辦理、預約辦理、網上辦理、快捷辦理等便民手續。全州公安派出所辦理戶籍業務26353次,交警部門通過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共辦理機動車業務1294起,通過12123交管平台辦理駕駛証業務23786起,全州15家機動車監測站已全部恢復檢測業務,復工率達到100%。同時,堅持服務與管理並重的工作理念,主動摸排轄區已復工或准備復工的企事業單位,指導企業做好員工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現大規模疫情傳播擴散,並對治安隱患或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嚴防各類矛盾交織疊加,嚴防不穩定隱患擴大。

保障道路安全暢通,做到群眾出行物資流通無梗阻。楚雄州公安局黨委堅決貫徹省、州黨委政府要求,切實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全力保障人民群眾正常出行和生產生活物資正常流通。全面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開通疫情救治“生命通道”、疫情物資運送“綠色通道”等,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車輛人員24小時無障礙優先通行﹔加強與交通、衛健、信訪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和信息共享,落實“一斷三不斷”“三不一優先”等措施,推進全州疫情防控和道路客運和城市公共客運有序恢復﹔全力配合人社、教育、交通等部門做好農民工返崗、學生返校組織保障和客貨運輸有序恢復﹔安排部署警力對營運車輛站點(場)開展巡邏防控,維護站點場所安全秩序,並督促恢復運營的客運站(場)落實“一步手機抗疫情”掃碼和實名購票工作,加強“雲南健康碼”應用。

落實走訪幫扶措施,做到公安行政服務不缺位。楚雄州公安機關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廣大民警走進企業、走到基層、走入群眾,積極開展“三服務”活動,共走訪復工復產企業及重點項目工程1923個(戶)、企事業單位2266家,了解掌握企業在恢復生產、用工招工、物流保暢、事項審批等方面的需求及困難,精准施策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有序復工復產。各警種部門積極精簡優化涉企審批事項,為返滇和出省返崗人員開通綠色通道,努力降低企業及社會成本,全面優化便民利民服務。創新服務方式,走訪經營困難企業41家、困難家庭2671戶﹔開展放管服宣傳21場次,受眾19.8萬人﹔向黨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議21條,開展社會風險穩定評估7次﹔收集預警性情報信息27條,全力服務楚雄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高海濤)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