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設成效如何?中央依法治國辦啟動實地督察反饋整改工作

2020年04月08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法治政府建設成效如何?中央依法治國辦啟動實地督察反饋整改工作

記者7日從中央依法治國辦獲悉,中央依法治國辦近日啟動2019年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反饋整改工作,向8個被督察省份印發書面反饋意見,督促8省強化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責任,全面整改督察中發現的各項問題。

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部署,2019年10月至12月,中央依法治國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在地方自查基礎上,中央依法治國辦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組成督察組,對河北、山西、浙江、江西、貴州、雲南、陝西、甘肅等8個省份進行實地督察。

根據中央依法治國辦的反饋意見,總的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黨委、政府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法治政府建設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

中央依法治國辦要求,被督察省份要充分認識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督察發現短板弱項的嚴肅性,充分認識認真開展整改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確保優質高效落實整改要求。

被督察省份要及時擬定具體整改方案,逐項制定整改措施,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整改任務不漏項、不留死角、不拖“工期”。整改方案在收到反饋意見之日起20日內上報。要對督察發現的問題進行認真研究,該問責的依法依紀嚴肅問責,不斷把守責盡責、失責追責的法治政府建設與責任落實工作機制筑牢筑緊﹔同時,要按照規定寬容各級黨政干部在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中的失誤錯誤,嚴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進一步激勵各級工作人員在法治政府建設過程中擔當作為、履職盡責。整改方案上報之日起3個月內,要向中央依法治國辦書面報告整改情況、追責問責情況。

被督察省份要結合督察整改工作,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舉一反三,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研究提出問題整改的法治舉措,進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和能力。

據悉,下一步中央依法治國辦將持續跟蹤問效,根據整改情況開展抽查檢查。對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整改責任,整改落實不力或者敷衍塞責、拒不整改的,視情採取函告、通報、約談、“回頭看”等措施,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對於發現突出問題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依紀進行責任追究,確保事事能整改、件件有落實、責任能到人。通過緊盯突出問題,強化整改責任,狠抓整改落實,進一步鞏固督察成果,提高督察實效,不斷督促各地把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推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