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在黑龍江新發現一個星球撞擊遺跡依蘭隕石坑

2020年04月07日0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在黑龍江新發現一個星球撞擊遺跡依蘭隕石坑

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辦的《科學通報》最新一期刊發封面文章稱,中國科學家近期在黑龍江省中部依蘭縣發現一個新的星球撞擊遺跡隕石坑——依蘭隕石坑。這是繼遼寧的岫岩隕石坑之后,在中國發現的第二個隕石坑。

報道依蘭隕石坑的最新一期《科學通報》封面。科研團隊 供圖

這一星球撞擊遺跡重要發現的科研成果封面文章,由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陳鳴研究員課題組完成,共同作者包括陳鳴、謝先德、肖萬生、譚大勇。他們介紹,依蘭隕石坑是一個直徑1850米的碗形凹坑,平均深度為150米,展現為一座圓弧形的環形山。隕石坑坐落在花崗岩體上,坑緣和坑底顯示巨厚的角礫狀花崗岩堆積。隕石坑大部分區域被茂密的森林植被所覆蓋,隕石坑內充填的花崗岩角礫中礦物沖擊變質証據的發現,証實該隕石坑的撞擊成因。

科研人員分析說,依蘭隕石坑呈現出十分奇特的地形地貌特征:南部坑緣明顯缺失,體積超過2000萬立方米的坑緣岩石被移除,造成弧長達2公裡的坑緣缺失,而弧長約3.8公裡的坑緣其余部分保存狀態良好。初步研究揭示,南部坑緣在第四紀晚期受到特殊的外部地質營力的方向性強烈侵蝕作用和搬運作用,這種外部地質營力很可能與冰川作用有關。發生在第四紀的一次星球撞擊事件(撞擊時間正在進一步分析)形成了這個巨大的碗形凹坑,隨后隕石坑逐漸發展成為湖泊,后期由於受到特殊外部地質營力作用,南部坑緣物質受到強烈侵蝕和搬運,形成如今這一圓弧形環形山的星球撞擊遺跡。

依蘭隕石坑環形山(陳鳴等人,2020)。 科研團隊 供圖

依蘭隕石坑的發現有何重要意義?陳鳴認為,一是為中國行星科學和地質學研究提供一個珍貴的“天然隕石坑實驗室”﹔二是揭示中國東北地區低海拔冰川歷史的新証據﹔三是依蘭隕石坑與岫岩隕石坑不同的大地構造位置,表明在中國發現新隕石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據了解,地球隕石坑是地外小行星、彗星或流星體等小天體超高速撞擊地球表面形成的環形地質構造。迄今全球共發現190多個隕石坑,但隕石坑在中國境內較為罕見。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隕石坑的調查,直到2009年由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証實中國第一個隕石坑岫岩隕石坑。(孫自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