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數字土壤”建成 我國耕地狀況一目了然

2020年04月07日08:0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高精度數字土壤”建成 我國耕地狀況一目了然

以100米×100米(1公頃)為單元,全國耕地土壤狀況通過數字化呈現,一目了然。中國農科院6日宣布,由該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牽頭完成的覆蓋全域的中國“高精度數字土壤”,歷時21年建成。

項目第一完成人、中國農科院資劃所研究員張維理介紹,數字土壤是利用“3S”,即地理信息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遙感技術(RS)等現代信息技術方法,模擬、重現土壤類型、土壤養分等土壤性狀的空間分布特征。“高精度數字土壤”能直觀、精細展現土壤資源與質量狀況。

中國“高精度數字土壤”含9大圖層,具有多要素(多項土壤理化性狀)、高精度(100米數據)、多時空維度(40年土壤空間數據)特征,是我國迄今最完整和精細的土壤資源與質量科學記載。它以1公頃為單元提供各地多項土壤資源與質量理化性狀,其中的土壤質量穩定性性狀,如土體構造、質地、母質、成土條件、土壤類型等,時效性達上千年,可長久使用﹔而土壤有機質、酸鹼度、氮、磷、鉀等養分含量以及耕層厚度等土壤質量快變化性狀,為了解土壤與環境質量演變提供了依據。

張維理表示,該項研究目標是對我國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投入巨資完成的大比例尺土壤調查圖件和資料進行搶救性收集和時空整合,而“人工完成這一浩大工程需用時約600年”。從1999年以來,在科技部5個基礎性工作重點項目等持續支持下,研究人員“從青年干到中年”“從中年干到老年”,將數據科學、人工智能及人機交互設計融入土壤學研究領域,以方法創新和技術創新帶動我國土壤時空大數據構建。項目相關成果已為國內60余家專業科研機構和全國31個省份農業、環境、自然資源管理部門應用,取得了巨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瞿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