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打破地域限制組成監督單元組,交叉檢查提升監督效能——

管理更規范 監督更有力

記者楊文明

2020年04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管理更規范 監督更有力(前沿觀察)

3月26日,雲南昆明市盤龍區三轉彎村貧困群眾龍學林早早起床,開啟了復工模式。“真沒想到,跟紀檢干部提了復工中遇到的問題,這麼快就解決了!”龍學林樂呵呵地說。

去村巷農家收集群眾意見,再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到職能部門檢查工作存在的短板、責任是否落實,盤龍區紀委監委組建的監督單元組在倒逼職能部門積極履職上發揮了有效作用。龍學林提出的復工就業問題,在監督單元組推動下,很快轉化成該區人社局幫扶的具體舉措。

監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礙於情面等問題在一些基層地方普遍存在。為破解監督難題,昆明市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中打破地域限制,將紀檢監察監督室、派駐紀檢監察組、下級紀委監委混編組成監督單元組,開展交叉檢查,提升監督效能。

靈活調配,釋放監督效能

此前,西山區金碧街道日常監督一直“零報告”。“真的沒問題?”前不久,昆明監督單元組帶著疑惑,“突襲”了金碧街道。

沒想到,監督單元組一到,立馬發現問題:兩名窗口工作人員上班時間玩游戲,見到生面孔照玩不誤,直到監督人員亮明身份,他們才慌忙關閉電源。

“基層監督對象多是熟人,說重了怕影響感情,說輕了又一笑就過了,監督效果不理想。”西山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楊海蓮坦承,“越到基層,紀檢監察機構與地方單位聯系越緊密,加上查處干部影響單位整體考核,有的紀檢監察機構選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些地方甚至要等到有了輿情才進行處置。”

得益於單元制監督,西山區紀委監委查處了棕樹營街道違規發放加班補助等問題。“違規發放補貼這樣的決策獲益的往往是全體職工,如果不是外部監督,問題很難發現。”楊海蓮表示。

購買櫻桃的時間選在了舉辦櫻桃節的時段,對外聲稱是為了讓游客品嘗……自以為藏得深,可沒想到監督單元組同志開口就問:“品嘗應該是散裝,怎麼會裝箱?來了多少人,需要1000多箱?”日前,昆明市紀委監委第六監督單元組順著一張購買櫻桃1065箱、花費63900元的賬單,發現了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七甸街道辦事處馬朗社區公款購買櫻桃送禮的線索。

針對問題集中領域,市紀委監委組建監督單元組深挖問題。在昆明市“大棚房”整治專項監督中,有的地方“村看鄉、鄉看縣”,一些基層干部怕“拆了房結下仇”,不願主動干,一時進展緩慢。隨著監督單元組進駐,不少問題浮出水面,一個個“推而不動”的問題得到解決。

“問題‘零報告’或者問題舉報集中、輿情多發的單位,是單元制監督的重點。” 昆明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李曉雲說,監督單元組交叉滾動監督,可以破解熟人社會“問題難發現、發現難監督、監督難有效”問題。

協同作戰,彌補監督人手、能力不足

“不少派駐紀檢監察組三五個人監督上千人,有的派駐紀檢監察組同時監督七八家單位,顧得了東頭顧不了西頭,有時參與被監督單位‘三重一大’事項會議都得提前安排好時間,更不用說進行專項監督。”昆明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隻有有效整合基層紀檢監察力量,才能補齊基層監督力量不足的短板。此外,在一些地方,不僅僅是監督缺人手,監督能力不足問題也值得重視。

某市屬學校黨員職工施某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逮捕,一年后,該校黨委才研究開除其黨籍,並將情況通報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昆明市紀委監委駐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江說,該校管理對象出現嚴重違紀情況既未及時啟動黨政紀處分程序,也未及時主動向上級黨組織、紀檢監察機構報告,反映了學校黨委和紀委履行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到位。

為最大限度發揮作用,昆明市紀委監委駐教育局紀檢監察組把直屬單位及學校劃分為4個單元組開展工作。“既壓實監督責任,也在實戰中提升基層紀檢干部的業務素質。”李江舉例,有的基層紀檢委員發現部分被檢查單位存在的問題,本單位也同樣存在,回到本單位后就開展自查整改。

監督能力不足問題,越到基層越凸顯。

“有的村監會干部筆記本上記著開會購買的煙酒直接報銷入賬,自己連基本的紀法都沒弄明白,怎麼去監督村干部?”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河口鎮紀委書記楊富春感慨。為提升鄉鎮及村一級監督能力,尋甸打破鄉鎮行政區域界限,把全縣劃分為3個辦案協作區,通過鄉鎮交叉檢查,監督單元組直插全縣174個村開展“蹲點式”督查。“這麼做有利於及時發現基層存在的問題。”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在五華區,單元制監督已經實現常態化,通過不同街道單元組交叉檢查,實現了關鍵時間節點監督全覆蓋。經過一段時間實戰,五華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馬汝恆切實感到,單元制監督有效整合了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和街道紀工委等監督力量優勢,有利於各街道相互交流、取長補短。

威懾常在,監督更主動更權威

單元制監督不僅提升了監督效能,也讓監督權威性得到提升。這方面,不少派駐紀檢監察組干部深有體會。“原來,有些單位不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缺乏權威性,有的單位開會時,一把手布置完工作就走,根本不聽派駐紀檢監察組的意見。”昆明市紀委監委駐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王志民說,“單元制監督讓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同志有了底氣。派駐監督早提醒,能避免小錯釀成大患。單位一把手主動接受派駐監督的意識強了。”

“我們一方面盤活紀檢監察機關內部資源,優化人員配置﹔另一方面引入外腦,將審計、財政、金融等系統的專業人才納入其中,建立單元制監督人才庫,通過定期考核篩選,確保人才庫不斷補充。”昆明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正曉表示,單元制監督有效整合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力量,有助充實監督力量,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監督能力。2019年,昆明市紀委監委運用“單元制”監督等方式,組織各類檢查1386次,檢查單位7097個,發現問題線索1553件,較上年增加461個,同比增長42%。

為確保各監督單元組發現的問題得到及時整改,昆明市建立“三清單兩報告一台賬”工作機制,各監督單元組每季度末向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報送單元制監督檢查情況報告,匯總后每季度作一次綜合分析並形成專報,對問題清單實行銷號制管理。昆明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將進一步優化單元制監督管理系統,使單元制監督依托“互聯網+”的優勢,形成監督閉環,使管理更規范、監督更有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