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明新:浴血奮戰為革命

2020年04月07日10:0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譚明新:浴血奮戰為革命

一夕危亡,“五四”驚雷劃破歷史長夜。在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下,瓊崖大地掀起一股進步青年知識分子出島求學熱潮,出生於瓊山縣(今海口市瓊山區)雲龍鎮永群村的譚明新便是其中一員。

乘舟漂泊過海到上海求學,譚明新接觸到進步思想,漸漸由一名普通的學生成長為初具革命思想的進步青年。1926年,他加入中國共產黨,正式走上了革命道路。

譚明新回瓊參加革命不久,“四二二”事變爆發,瓊崖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彼時,以邢森洲為首的國民黨文昌縣政府,對文昌縣黨組織和革命群眾團體進行“清剿”,革命力量亟待重新聚集。為此,譚明新與許俠夫於1927年9月在文昌縣組建工農武裝,他本人則被中共瓊崖特別委員會任命為瓊崖討逆革命軍第五路軍 (文昌)司令。1927年11月,譚明新率部在中共瓊山縣委、文昌縣委的策應下,消滅金堆、溪尾、抱羅3個民團。一個月后,他又在百余名群眾的配合下,率隊乘夜攻打文昌縣文教墟民團,殲滅30余人,並擊潰國民黨文昌縣縣長邢森洲帶來救援的隊伍。

譚明新因出色的軍事才能,很快得到瓊崖黨組織的賞識。1928年2月,瓊崖工農紅軍中路軍指揮部成立,譚明新被任命為總指揮兼第一營營長。上任不久,他便指揮部隊攻克樹德頭、三更、新橋3個民團據點,殲滅100多人,繳獲一批槍支,贏得一場“開門紅”。

1929年冬,譚明新調任瓊崖工農紅軍軍政干部學校校長,次年9月又重返戰場,擔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參謀長,指導、參與了多場戰斗。

1932年8月,國民黨陳漢光率部對瓊崖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二次“圍剿”,譚明新在瓊東縣(今瓊海市)一帶指揮紅軍部隊反擊敵人,保衛母瑞山革命根據地,不幸於戰斗中犧牲,年僅35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