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瑞卿:從黃埔生到抗大副校長

2020年04月07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羅瑞卿:從黃埔生到抗大副校長

羅瑞卿(1906-1978),四川南充市人。1924年參加學生運動,加入共青團。1927年春入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學習。1928年在上海由團員轉為中共黨員。1929年加入中國工農紅軍。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閩西游擊大隊長,紅四軍59團參謀長,紅軍縱隊、師、軍政委,紅一軍團保衛局局長,參加長征任中央紅軍先遣團參謀長,陝甘支隊第三縱隊政治部主任,紅一方面軍保衛局局長,紅軍大學教育長、副校長。抗日戰爭時期,任抗大教育長、副校長,八路軍野戰政治部主任。解放戰爭時期,任北平軍調處執行部中共代表團參謀長,晉察冀軍區副政委兼第二兵團政委。新中國建立后,任政治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部長,公安軍司令員兼政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秘書長,解放軍總參謀長,國防部副部長兼國防工辦主任。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中共第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八屆中央委員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一屆中央委員。

戎馬生涯始黃埔

1926年底,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到四川招生。經中共南充地方組織推薦,羅瑞卿西上成都、南下重慶,經初試榜上有名。1927年春,羅瑞卿同207名川籍考生從重慶乘輪船赴武漢參加復試。一路上,他們興高採烈,歡笑聲和歌聲洒滿長江!

此前,羅瑞卿就讀於民主革命家張瀾創辦的四川省南充縣立中學。在與校內進步青年任白戈等相識相交中受到革命思想熏陶,加入共青團組織。羅瑞卿如飢似渴地閱讀《新青年》、《向導》等書刊。尤其是聆聽了共產黨人吳玉章應張瀾之邀來校演講救國救民道理,決心投身人民革命運動,他說:“我和革命生死同心!”

羅瑞卿家境貧寒,外祖父見他聰穎好學,便資助他跨入中學校門。可是,外祖父十分苛求,隻許他規規矩矩讀書,不准參與社會、政治活動。當羅瑞卿在學校參加反“佃當捐”,組織“南充中學上海五卅慘案外交后援會”,上街宣傳演講的消息傳到外祖父耳朵裡,羅瑞卿遭到嚴厲訓斥。外祖父提出: “要麼,好好讀書,上省、上京、留洋﹔要麼,停止對你的經濟供給。”羅瑞卿毫不猶豫地說:“瑞卿走得端,行得正,絕不連累你們!”自此,他與外祖父封建家庭告別,走自己的路。

輪船出夔門、越巫峽,乘風破浪抵達武昌。

幾天后,經過嚴格的文化考試、體格檢查,羅瑞卿通過了復試,被正式錄取。

軍校舉行開學典禮那天,羅瑞卿同從廣州黃埔軍校第五期調來的政治科、炮兵科、工兵大隊和第六期入伍生總隊共6000余人,聆聽了宋慶齡、何香凝、譚平山、蘇兆征、鄧演達、郭沫若、惲代英、施存統等的演講,決心繼承孫中山先生遺志,刻苦學習,把革命進行到底。

規范、嚴格、緊張、有序的軍人生活開始了,羅瑞卿嚴格遵守紀律,學習、訓練刻苦認真。

每逢周日,軍校都組織學生上街演講、表演文娛節目。羅瑞卿為軍校政治部宣傳組成員,他常同趙一曼、游曦、陳德芸等演活報劇。他們的演出博得觀眾聲聲喝彩,陣陣掌聲。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蔣介石策動駐武漢西面的獨立師師長夏斗寅,勾結四川軍閥楊森,乘北伐軍在河南作戰之機進攻武漢。武漢國民政府在中國共產黨推動下,組成西征軍,由武昌警備司令葉挺任總指揮迎擊夏斗寅。羅瑞卿隨軍出征。

7月初,西征軍班師武漢。中旬,許克祥、汪精衛相繼叛變,寧漢合流。軍校混亂一片。面對嚴峻局勢,軍校的中共組織召集黨團員研究疏散隱蔽問題。決定軍校生提前畢業,由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第四軍參謀長葉劍英,將軍校生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軍官教育團。當時,羅瑞卿不是共產黨員,沒有被編入軍官教育團。他不願留在被張發奎控制的部隊裡,憤然脫離軍校,去尋求新的出路。

跨出校門,羅瑞卿身患嚴重的傷寒病,倒在武漢街頭,好心人把他送進教會醫院。一個月過去了,因交不出住院費,院方雇黃包車把昏迷中的羅瑞卿悄悄送到四川會館一間陰暗潮濕的小屋裡。氣息奄奄的羅瑞卿慢慢蘇醒,一陣陣刺鼻的霉臭味襲來,舉目四顧孑然一人,不知身在何處。

會館裡姓熊的師傅發現了皮包骨頭、四肢無力的羅瑞卿,便每頓飯省下一口粥喂給羅瑞卿。絕處逢生的羅瑞卿奇跡般地好起來了。羅瑞卿強撐初愈病體,不顧白色恐怖,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中國共產黨。然而,他在軍校時認識的黨員,有的被捕入獄或遭殺害,有的去向不明。這一切,沒有改變羅瑞卿找黨的決心。他從武漢跋涉到常德、長沙、南昌、南京、上海。在上海,他與幾個衣食無著的軍校同學不期而遇。有的勸他:“我們一同到汪精衛那兒去吧!”羅瑞卿堅定地回答:“要去,你們去。我寧可凍死、餓死,絕不加入國民黨改組派,絕不背離共產黨。”不久,經與黨中央接上組織關系的任白戈介紹,中央軍委派歐陽欽在黃浦外灘公園與羅瑞卿接頭,代表黨組織宣布:“黨中央批准你轉為中共正式黨員。”

一軍團出色政工

1930年初,國民黨反動派對閩西根據地發動第二次三省“會剿”。為了向紅四軍前委轉戰贛南、打擊敵人提供敵方動態參考,任二縱隊政治部主任的羅瑞卿托郵差“老表”,從敵佔區購買國民黨的報紙。幾天后,“老表”滿載而歸,把各種報紙和剩下的錢交給羅瑞卿。羅瑞卿看著大捆報紙十分高興,掂著剩下的兩個銀圓說:“你們當郵差薪水低,生活艱辛,就給你聊補家用吧。”“老表”堅辭不收。羅瑞卿勸道:“我們是紅軍,是為人民的,絕不‘坑’老百姓。你為紅軍辦了事,應該付給你報酬,你應該收下。”“老表”感激不已,握住銀圓說:“我當了多年郵差,各種軍隊都見過,可從未見過這樣為老百姓著想、同老百姓心連心的軍隊啊!”

在第二次反“圍剿”中,任紅十一師政委的羅瑞卿指揮戰斗時負重傷。子彈從左頰穿入,血流如注。毛澤東、朱德聞訊即派總部醫生葉青山搶救。羅瑞卿昏迷數日,又一次奇跡般挺過來了。用他的話說:“摸了一下閻王爺的鼻子,我就回來了!”

主攻漳州任務完成后,紅軍進駐石碼,當地保安隊擺茶點恭迎。群眾疑惑了,不敢迎接自己的隊伍。第二天,歡迎紅軍的群眾大會在石碼公園舉行,擅長演講的羅瑞卿檢討說:“紅軍初到此地,有些情況不了解,受到反動分子的歡迎。群眾不敢接近,這叫大水沖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識一家人!”他對紅軍戰士說:“這次來漳州、石碼,不但要注意軍容風紀,還要遵守城市政策。不要看見洋房就打,看見穿西裝的就抓。打土豪之前一定要調查,不能搞錯。”對群眾說:“國民黨造謠說紅軍‘殺人放火,掃帚也要過三刀!’我想,你們已經相信我們是不會這樣做的。我們會用更多的事實來向你們証明,紅軍是為窮苦大眾謀利益的仁義之師!”羅瑞卿用當地事例說:“昨天,一位老阿婆告訴我,她家的小豬娃養大賣出去,交了6次稅。紅軍來了,就是要消除苛捐雜稅,讓老百姓直起腰來!”會后,羅瑞卿等深入城鎮鄉村發動群眾,幫助群眾建立蘇維埃政權,打擊土豪、沒收敵產,順利完成籌款和擴大紅軍任務。

1932年夏,紅一軍團轉戰閩贛交界的武夷山脈。部隊生活清苦不堪。一天,部隊打土豪給軍團保衛局分了一頭肥豬,幾個月未聞葷味的指戰員樂不可支。開鈑了,每桌都有一盆香味扑鼻的辣椒炒回鍋肉。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而有一戰士則瞪著肉盆生氣。管理員不高興地說:“將就點兒吧,總比野菜南瓜湯強!”對方火氣更大了,爭執起來。

午飯后,羅瑞卿叫來管理員,問:“福建同志不吃辣椒,你知道嗎?”管理員答:“知道。”“那你為什麼這樣做?”“照顧大多數呀!”羅瑞卿說:“加點辣味,這是好心,對少數人的習慣考慮不周是難免的。可是,與不吃辣椒的同志吵起來,就是你不對。”見管理員不服氣,羅瑞卿語重心長地說:“我們來自五湖四海,參加紅軍是鬧革命。福建同志入伍不久,生活不很適應,我們應滿腔熱情地對待他們。管理員工作不簡單呀,一把勺子調百人口味,關系到大家的健康,影響到部隊的團結和戰斗力啊!裡邊有政治學問哩。今天發生的不愉快事兒給你出個招,明天挽回。”

翌日午飯時,一盆盆香噴噴的紅燒肉擺上餐桌,另添了一盤炒辣椒。當管理員走到福建同志身邊,幾雙大手不約而同地伸過來,連聲感謝。管理員激動地說:“是羅局長教我做的。”

羅瑞卿任一軍團保衛局長幾年中,注重調查研究、實事求是。一次,軍團衛生部誤發了藥品。負責此項工作的是一個從國民黨部隊俘虜過來的衛生人員,有人說他別有用心。羅瑞卿調查后,証實確屬粗心大意發錯藥,並非有意.從而避免了一起錯案。

保衛局有位副科長,出身富庶之家,對艱苦生活不適應,產生怕苦怕累怕死的思想,進而對革命缺乏信心。問題反映到羅瑞卿這裡,他沒有給這位副科長扣“政治動搖”帽子,而是多次和他促膝談心,開導他。經教育,這位副科長覺悟提高了,成長為一名堅定的革命干部。

許多年后,聶榮臻談及紅一軍團保衛局的工作時說:“我記得在一軍團,干部有了錯誤就批評幫助,沒有隨便扣上‘敵人’的帽子,沒有殺過一個干部。這在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統治時期是極其難能可貴的。”這段話是對羅瑞卿擔任保衛局長期間工作的肯定和贊揚。

軍中文化傳播人

1933年春,紅一軍團政治部主任羅榮桓了解到羅瑞卿上中學時,在《孫中山之死》的劇目中扮演過角色,一直酷愛戲劇。任紅四軍政治部宣傳部長、一軍團保衛局長后,文藝才華更加顯露。知人善任的羅榮桓便委托羅瑞卿在保衛局內開辦文化娛樂訓練班,培訓部隊文藝骨干。

在訓練班裡,羅瑞卿不僅領導全面工作,而且既當編劇、導演,又當演員。他的第一部劇本是《誰給我的痛苦》,揭露了地主階級對農民的壓迫剝削,對當時廣泛發動群眾打土豪、分田地起了鼓動效果,深受群眾好評。后來,這出劇成了一軍團的保留劇目。每到一地演出之前羅瑞卿都作一番調查,將劇中的人和事換成當地真人真事。群眾看完演出后說:“紅軍真神,才來到我們這裡兩三天,就把我們編進戲文裡了!”

訓練班結束后,一軍團的文明戲演出越來越火爆。當時部隊崇尚花鼓戲,內容陳舊。羅榮桓指示羅瑞卿用反映現實的文明戲取而代之。因此,在部隊文藝工作者中興起自編自演文明戲的熱潮。在羅瑞卿的領導下,一軍團文明戲的演出在第四、五次反“圍剿”時達到高潮。羅瑞卿執導了由聶榮臻編寫的四幕話劇《南昌起義》、李伯釗和李克農合編的《殺上廬山》。最為轟動的是由政治部副主任李卓然和宣傳部長張際春編劇、羅瑞卿執導的大型話劇《廬山雪》。劇中反映紅軍攻克南昌殺上廬山,蔣介石的反動統治如春天的殘雪消融、崩潰。演員陣容空前強大,林彪、羅榮桓、聶榮臻等角色就是由本人飾演,羅瑞卿自告奮勇扮蔣介石。眾多軍團級干部演文明戲,傳為佳話。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紅軍戰士中有文化的寥寥無幾。羅瑞卿見身邊的警衛員和勤務兵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就主動當他們的“教員”,利用作戰行軍間隙組織他們學文化。沒有紙張、鉛筆,就找來了門板作黑板、木炭作粉筆、廢書報當作業本,教大家識字。

羅瑞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給戰士們講課,那些深奧的革命道理和科學知識,經他講解都淺顯明了。那時,紅軍戰士大多來自偏僻山區,封建迷信思想對他們影響很深,許多人信神信鬼。羅瑞卿就向他們講“無神論”,他形象地比喻說:“人是有思想的,什麼叫思想?比如說你會想家、你會看書寫字、你會拿槍打敵人,如果你沒有思想就不會做這些。木頭沒有思想,它不會做這些。人死如木頭一樣什麼也不知道,哪裡有什麼神?哪裡有什麼鬼?那全是封建地主階級對老百姓的欺騙愚弄。”深入淺出的講解,驅散了戰士們頭腦中那些鬼魅魍魎,吸收了唯物主義的科學知識。

長征路上保衛黨中央

1935年1月,黨中央在遵義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遵義會議期間,羅瑞卿率領一軍團保衛局擔負會場外圍警戒任務。為保障黨中央的安全,他晝夜緊張有序地工作著。

羅瑞卿得悉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這一消息,振奮不已。在回駐地的路上他激動地對警衛員說:“這下可好了,中央決定由毛澤東同志主持軍事,紅軍得救啦!”兩個警衛員情不自禁地抓住羅瑞卿的手跳起來。勞累數日的羅瑞卿興致不減,給他們講毛澤東的故事。從毛澤東領導秋收起義到井岡山,由紅軍勝利粉碎敵人“圍剿”到長征中運籌帷幄……他的語調漸漸由激奮轉向深沉,說:“黨找到這樣好的領袖不容易啊!我們要好好跟著毛主席干革命!”

5月,羅瑞卿受命擔任以劉伯承為司令員、聶榮臻為政委的紅軍先遣隊參謀長。他協助劉、聶指揮先遣部隊運用黨的民族團結政策和策略,順利通過四川彝族聚居區,佔領了安順場,渡過大渡河。

8月,紅一方面軍組成的右路軍歷盡千辛萬苦走出茫茫草地,到達班佑、巴西地區,准備繼續北上。此時,張國燾卻提出與黨中央北上方針相對抗的南下計劃,企圖分裂紅軍,危害黨中央。中共中央決定中央軍委縱隊和紅一方面軍主力先行北上。一軍團保衛局局長羅瑞卿連夜召開保衛局全體人員會議,他說:“我們要堅定地緊跟黨中央北上。有人不同意北上,這是錯誤的。我們要緊跟中央走,緊跟毛澤東同志走!別人的話我們不要聽、不能聽。”針對有人企圖挑動紅軍打紅軍,他告誡大家:“我們是中央紅軍,要顧全大局,不能亂來。既使避免不了發生沖突,也要聽從中央的,服從軍團部的指揮,絕不許自行其是。”9月下旬,中共中央在俄界召開政治局會議揭露張國燾錯誤后,羅瑞卿在傳達會議精神時說:“張國燾和黨中央搞分裂、要南下到西康去。南下是沒有出路的,我們要跟黨中央北上!”

延安抗大副校長

1937年,大批進步知識青年紛紛奔赴延安,進入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為解決學員住宿困難,時任抗大教育長、副校長的羅瑞卿,帶領學校干部在鳳凰山實地勘察,進行規劃,自力更生挖窯洞、建校舍。

10月下旬,1000多名抗大教職員、學員在羅瑞卿等帶領下開上鳳凰山。勞動中羅瑞卿和大家一樣揮汗如雨,休息時就講反“圍剿”和長征中的故事。10多天后,100多孔新窯洞一層層、一排排地點綴在鳳凰山麓。抗大舉行新校舍落成典禮時,黨中央送來毛澤東手書的“我們的偉大事業”橫匾,以示祝賀。毛澤東在給抗大師生的信中寫道:“這將給我們一個証明,在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工農紅軍面前,一切普通所謂困難是不存在的,是嚴重的困難也能克服,紅軍在世界上是無敵的。”

1938年春,毛澤東、周恩來指示羅瑞卿寫一本介紹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經驗的書,以幫助抗日前線的國民黨軍隊開展政治工作。羅瑞卿住進毛澤東隔壁的窯洞裡,埋頭筆耕。幾個星期下來,一部全面、系統總結紅軍政治思想工作經驗的書稿完成了。毛澤東捧起這20多萬字的書稿,略加修改,高興地提筆寫下《抗日軍隊中的政治工作》書名,即交付印刷。

第二年夏,為粉碎國民黨頑固派對陝甘寧邊區的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中央指派羅瑞卿率抗大和陝北公學合組的八路軍第五縱隊轉移晉東南辦學。東進隊伍渡黃河、越呂梁、涉汾河……翻過雲中山抵達全程最險惡的地段——同蒲路封鎖線。這裡據點林立,日偽武裝封鎖嚴密。雖有一二O師兩個團護送,但對於手無寸鐵,缺乏行軍作戰經驗的5000多人的龐大隊伍來說,確非易事。羅瑞卿同護送部隊周密組織、精心安排。夜幕中,隊伍安全通過了封鎖線。天邊剛露出一抹朝霞,羅瑞卿來到各隊宿營地,詼諧地說:“同志們,我們勝利了,敵人忙了好一陣子,隻揀到我們丟了的一雙破草鞋!”

1940年元旦,抗大第五期13個連的學員畢業了,將分配到晉察冀軍區和一二O師部隊去工作,學校舉行歡送大會。羅瑞卿陪同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一二O師師長賀龍、政委關向應等出席大會。賀龍、聶榮臻等發表熱情洋溢的歡迎辭。羅瑞卿在熱烈的掌聲中講話,他說:“聶司令員、賀師長歡迎你們去,去的同志要高興地去,要發揚抗大的傳統和作風!可是,由於革命的需要,有部分同志要留下來到新的地方去完成新的任務。我想,這些同志也如上前線的同志一樣,是會高高興興地留下來的……”那些急切希望到部隊卻被留下來的學員,聽了這番話豁然開朗了,決心服從組織的安排。

羅瑞卿十分關心抗大文工團的創作和演出,常指導創作人員寫什麼、怎麼寫。他授意劇團寫了活報劇《一雙破草鞋》,形象地描繪了日偽的丑態與失敗。皖南事變后,劇團創作歷史劇《亡宋鑒》,羅瑞卿給予高度評價,調《亡宋鑒》劇組到銅峪鎮為前線抗戰將士專場演出。羅瑞卿對文工團演員很熟悉,幾乎能叫得出每一個人的名字。文工團的現狀及發展規劃、團員的思想及團員入黨等問題始終牽挂著羅瑞卿的心。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