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

2020年04月0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

  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進口佔全球比重約為11%——

  擴大進口,中國熱情依舊

  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增加國內短缺能源資源品進口﹔擴大農產品食品進口……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擾動,但是作為“世界市場”,中國積極擴大進口的態度和行動沒有改變。在穩外資、穩外貿、促消費的系列措施中,打通進口難點、堵點、痛點同樣是重要的發力方向。

  “雲”招商、線上洽談、拓資源、穩訂單……當前許多企業也正採取諸多舉措,克服國際貨流不暢等進口端面臨的困難,保障貨品穩定供應。不少企業表示,將抓住機遇、化危為機,提高進口供應鏈運作效能,長期看,仍對中國進口市場有信心。

  消費者“買進口”勁頭足

  ——前兩月中國進口肉類達125萬噸,同比增長69.6%﹔不少保稅區跨境電商進口業務逆勢增長

  3天時間,200萬顆進口的新西蘭奇異果已被預約。這一數量,相當於8萬平方米奇異果園全年的產量!

  3月23日,新果季的佳沛奇異果在京東旗下平台全渠道首發預約。隨著產品熱度上升,預約數量還在不斷增長。“雖然預約數碼產品在業內已不稀奇,但在電商平台上預約水果還是頭一次,這次預約的人數超出我們預期。”京東生鮮果蔬採銷部總經理周曉舟說。據介紹,新產季的佳沛陽光金奇異果均價約10元一顆,價格不便宜,但受到不少消費者歡迎。

  對於買進口,消費者熱情不減。京東零售集團京東國際業務營銷運營負責人余榮華向本報記者介紹,截至目前,京東國際進口商品的整體銷售呈現穩定增長的態勢,第一季度整體訂單量同比增長近100%,其中50多個二級商品類目的增長都超過100%。雖然疫情對物流運輸等環節有一定影響,但線上消費的回暖帶動了進口商品的銷售增長。

  在不少保稅區,跨境電商進口業務呈逆勢增長態勢。如浙江寧波保稅區今年前兩月累計驗放跨境電商進口申報單破1180萬票,同比增長27.8%﹔跨境進口額24億元,同比增長42.5%。商務部數據顯示,在應對疫情中,跨境電商釋放了巨大潛力,1—2月中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174億元,同比增長36.7%。

  在線下,進口需求也有所體現。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集團旗下有80多家進口超市,商品銷售情況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反饋。“目前看國內進口消費市場回暖在即,老百姓對於進口生鮮、水果的消費依然屬於‘剛需’。”集團總經理薛迎杰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年一季度,集團國際貿易進口業務環比增長近3倍。

  薛迎杰還介紹,在疫情爆發初期,就立即調整了商品進口計劃。除擴大肉類產品進口外,還加大了米面糧油蛋奶等民生商品的進口力度,新增糧油、水產等新品類,同時加強新市場開拓,確保進口供應。比如當英國、德國豬肉相關產品出口受影響后,快速通過貿易港平台的阿根廷、巴西客商鎖定替代貨源﹔一季度還新開拓了近700噸俄羅斯雞肉進口。

  以肉類為例來看全國市場,中國海關總署3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進口肉類達125萬噸,同比增長69.6%。其中進口豬肉及豬雜碎共72萬噸,增幅達98.2%,幾乎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根據我們的接觸了解,海外客商對於中國消費市場恢復充滿信心。”薛迎杰說,這一方面源自國外疫情蔓延后當地消費的縮減,另一方面還是基於中國消費市場復蘇后的巨大潛能。

  多種舉措確保供應

  ——機電、交通運輸設備、能源化工等行業進口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正發揮各自優勢,靈活應對挑戰

  不過,近期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紛紛採取更加嚴厲的防疫措施,對全球經濟和貿易的影響逐漸顯現,進口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劉長於3月26日表示,確診人數超過千人的國家佔我進口的一半,我前十大進口來源國中有七國確診人數超千。海外停工停產范圍擴大,供應能力減弱。從目前情況看,機電、交通運輸設備、能源化工等行業進口受影響較大。

  在日用消費品領域,進口的變化也被一些貿易商所感知。“一些海外工廠停工,加上貨運受阻,的確有一些貨物發不出來了。”浙江義烏市進口商會秘書葉麗芳對本報記者說,最近陸續有一些國內商家已經下單甚至匯完款項,但國外商品發不出來的情況。由於國際運輸通常時效較長,進口一般都是提前進貨,現在售賣的不少都是之前庫存的商品,或者不同商家之間相互調貨,盡量滿足需求,但不排除接下來一些商品缺貨的情況。

  余榮華也表示,近期海外疫情的擴散,對一些商品的引入造成了一定影響。如疫情較嚴重國家和地區工廠停工停產、船運及航司資源緊張,讓海外商家的經營面臨不少挑戰。針對這些情況,京東國際積極與海外品牌、國際供應鏈、貿易商聯動,緊急備貨並協調物流資源,以確保供給側穩定供應。

  針對疫情期間海外商家面臨的經營問題,京東國際多次發布對平台合作商家的扶持政策,比如對京東跨境物流倉配一體服務的商家(SOP入倉商家)提供物流補貼及支持等。線上商貿活動也沒有暫停。京東國際“雲招商”正在推開,今年將打造超過1000個以上全球爆款新品﹔同時還正在聯合韓國貿易協會舉行定期的線上洽談會,第一場已在3月底舉辦。

  許多企業正發揮優勢,靈活應對進口業務面臨的挑戰。薛迎杰介紹,貿易港作為海外資源的流量門戶,同時擁有上下游近千家合作客商,這提高了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集團尋找替代貨源的效率。發揮國際貿易團隊豐富經驗和線下進口超市布局的優勢,可以將終端消費、物流運輸、上游採購的整條進口供應鏈串起來,並及時調整進口策略。

  中國市場被長期看好

  ——2月以來,中國新增審批7個國家14種進口動植物產品,新批准多國超600家企業在華注冊登記

  3月28日,中遠海運“新洛杉磯”輪搭載著6個冷藏集裝箱、總重約100噸冰鮮豬肉,由加拿大溫哥華港抵達上海洋山深水港。

  為了縮短從工廠到餐桌之間的時間,中遠海運提供從溫哥華到上海洋山港的直達服務,全程僅為14天。海運、港口、海關、邊檢等部門接力配合,也加速著冰鮮豬肉通關速度。貨物從抵港到放行,總共不到24小時,次日便已起運內地城市。

  近期,為暢通外貿運轉,系列措施密集出台,其中不少著力擴大進口。海關總署近日出台“50條”措施清單,其中明確,各地海關要對防疫物資或企業復工復產急需物資進口,取消轉關限制。同時支持農產品食品擴大進口,加快准入進程,並在重點口岸開辟農產品、食品進口綠色通道,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優先檢查、優先檢測等。

  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3月30日介紹,經統計,自2月1日以來,海關總署新增審批7個國家包括魚油魚粉、飼料添加劑等共14種進口動植物產品﹔新批准美國、哥斯達黎加、巴基斯坦等國家包括肉類、水產品、乳品等13種食品、600多家企業在華注冊登記。進口乳品36.7萬噸,同比增長38.3%﹔進口豬牛羊等肉類70.7萬噸,同比增長115.5%。

  在物流運輸方面,各地海關進一步細化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系列舉措。疫情期間,針對停靠中國的貨運航班、班輪被大幅縮減或取消的情況,深圳海關隸屬蛇口海關將中歐班列“起點”延伸至前海灣保稅港區,進一步打通國際物流通道。前兩個月,前海灣保稅港區進出口貿易額依然保持快速增長。

  商務部方面也表示,下一步將密切跟蹤外貿企業在進口中遇到的難點、堵點、痛點,積極主動擴大進口,繼續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高進口便利化水平,加快推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培育等工作。

  商務部披露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進口佔全球比重約為11%。對廣闊的中國國內市場,海內外企業長期看好。

  “短期來看,消費品進口確實會受到海外供給端的影響,需要企業想方設法拓資源、穩訂單。但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在國家推進擴內需的背景下,國內消費市場將快速回溫,進口商品市場也將有顯著反彈。”薛迎杰說,我們將抓住機遇、化危為機,提高進口供應鏈運作效能,帶動一大批上下游企業,為國內消費市場服務。

  余榮華也認為,看全年,國內市場對進口消費品的需求會穩中有增,整個進口行業的增長潛力依然不容小覷。“疫情沖擊下,人們對商品的品質關注度更高,這給具有‘品質’優勢的進口商品帶來‘商機’。由於境外疫情的發展,也導致進口商品消費需求從線下轉移到線上。”余榮華說。(李 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