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場導向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0年04月0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市場導向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人民時評)

  科技成果轉化改革步入深水區,未來的關鍵在於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疏通技術和市場協同創新網絡中的現實堵點

  科技部發布的全國技術市場交易快報顯示,2019年我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首次超過2萬億元。這一令人矚目的成績單,既反映了市場對技術的強烈需求,也顯示出我國科技成果轉化蘊藏的巨大潛能。

  當前,國家把科技創新放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核心位置,大量激勵成果轉化、創新創業的改革舉措密集出台,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放眼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加速演進,技術成果直接轉化為生產力和經濟效益的周期縮短。從國內看,我國產業升級需求迫切,對技術創新成果應用的需求同樣變得迫切起來。國際科技發展的態勢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背景,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創造更好的技術市場生態環境,提供了重大機遇。

  連年攀升的技術市場交易額十分喜人,但也應看到,我國科技與經濟聯系不夠緊密的深層次問題仍有待進一步破解。隨著科技成果“三權”的下放,以及股權激勵、作價入股等措施實施,科技成果“有沒有權轉”“有沒有意願轉”已經不再是攔路虎。“有沒有成果轉”以及“是否轉得順”,成為新的改革課題。科技成果轉化改革步入深水區,未來的關鍵在於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疏通技術和市場協同創新網絡中的現實堵點。

  促進形成科技成果轉化良性循環,必須讓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無論是圍繞某一核心技術成果開發產品,還是將技術用於改進、提升產品或服務的特定性能,都不是單一的技術問題,而是一個涉及需求、定價、開發、設計、推廣等多要素的復雜系統。這不是簡單地對接洽談就能實現的,而必須立足市場這個主場域,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唯有通過市場的手段,讓技術得以作為一種市場要素自由流通,才能降低交易成本,讓技術創新端和產品供給端緊密配合,對產業發展形成有力支撐。

  在科技成果轉化的鏈條上,每個節點、每個主體都不可或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主體都應發揮好各自職責。一頭是科研探索,一頭是產業需求,二者有天然的差異。發揮市場在科技成果生態鏈條上的驅動作用,有助於建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成果產出機制,引導高校、科研院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展開科技攻關。在鼓勵自由探索的同時,科研立項應強化成果轉化意識,從源頭提高創新資源的利用效率,避免出現大量重復、低質量、缺乏轉化價值的成果。

  以市場導向疏通科技成果轉化鏈條,還需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厘清兩者的職責邊界。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有賴於用好改革這個科技創新引擎的“點火器”,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勵保障、服務監管等長效機制,構建起、維護好支撐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生態環境。總體上來講,相關管理部門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切實加強引導、當好裁判、做好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唯有一個高效的科技成果轉化生態,方可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把更多科技成果應用在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充分涌流的創新力量必能助推中國號巨輪駛向光輝未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