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柬埔寨青年眼中的中國援柬抗疫醫療專家組

“工作忙碌又細致,經驗豐富又專業”

2020年04月06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名柬埔寨青年眼中的中國援柬抗疫醫療專家組

  4月1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定點隔離治療場所調研。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已在中國留學9年的柬埔寨醫科學生索桑博義無反顧,選擇與中國援柬抗疫醫療專家組“並肩戰斗”。作為陪同翻譯,索桑博目睹了7名中國專家在柬埔寨抗疫一線忙碌又細致的工作。

  援柬專家組是中國向東盟國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醫療隊,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選派,涉及領域包括疫情防控、臨床診療和實驗室檢測等。

  4月2日,在柬埔寨金邊柬蘇友誼醫院,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和柬蘇友誼醫院的負責人與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進行遠程視頻交流。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今年32歲的索桑博是廣西醫科大學的一名學生。他說:“病毒不分國界。中國專家不顧危險用切身經驗幫助我們一起抗擊疫情,我有機會盡個人之力幫助中國專家組工作,就是在幫助我的祖國。而且中國專家的防疫經驗豐富,讓我有了更多安全感。”

  十幾天來,中國專家每天的日程都非常緊湊。實地調研、培訓交流、開展講座、討論方案,在索桑博眼中,中國專家組幾乎隨時隨地都在工作。

  “他們的工作時間不是以天來計算,而是以分鐘計算。從來都是以工作完成與否來決定是否休息,每天都是忙到凌晨。”索桑博說。

  3月29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金邊國際機場調研。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3月29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金邊國際機場調研。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為盡快熟悉當地防控與救治體系,掌握柬埔寨新冠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中國專家白天不斷走訪定點收治患者的各級醫院。柬蘇友誼醫院是柬埔寨衛生部指定收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中國專家組多次走訪該院,一個環節一個環節調研診治流程,對該院診療區域調整、候診人群管理、新冠病毒知識宣教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專家組還前往發現確診病例的社區調研,為機場和火車站等公共交通樞紐和工廠、賓館等人員密集區域的疫情防控提出改進建議。

  3月29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金邊火車站調研。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現在正值旱季的柬埔寨異常炎熱,專家們每天的衣服濕了干、干了濕,穿防護服時更是酷熱難耐,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他們的工作狀態。

  “中國專家組是我的榜樣。他們都來自新冠疫情防控一線,不僅具有很高的專業水平和豐富的防疫經驗,而且工作態度也很令我敬佩。”索桑博說,中國專家調研的細致程度令他驚訝,經常為了一個流程的細節,反復詢問了解。在大量一線調研的基礎上,就如何改進診治流程、如何選擇抗病毒藥物、火車站如何調整售票策略、集中隔離賓館如何進行消毒防護、工廠如何條塊化管理降低傳播風險等等,中國專家通過細致的工作為柬方提出了一條條切實可行的具體建議。

  3月29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金邊火車站調研。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和中國專家組一起工作以來,通過翻譯和學習中方專家介紹的防控方案、醫院感染控制經驗指南,索桑博對疫情防控的認識也越來越深。

  “隻要科學防控、注意個人衛生、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新冠疫情是可防可控的,不必過分恐慌。這些‘中國經驗’對柬埔寨防治新冠疫情工作有很大幫助,”索桑博說,“隻要柬埔寨人民人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科學防控,我堅信我們的國家一定能戰勝疫情!”

  3月30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衛生部與柬方交流。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3月29日,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金邊火車站調研。 新華社發(桑薩博攝)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