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民警”劉建榮:穿上這身衣服就要對老百姓負責

2020年04月06日11: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劉建榮是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聯盟派出所的一名社區民警,2001年從部隊轉業到派出所干社區工作快20年了。

轄區內的大街小巷,他用腳步不知道丈量過多少遍,雖然他不能細述出轄區內4000多人的姓名和容貌,但大多數人卻知道社區有個“光頭民警”。

為及時向轄區居民傳遞安全防范知識、收集社情民意,劉建榮建立了防盜、防騙、戰“疫”等微信交流群,把最新的防范知識在第一時間發給轄區居民了解掌握。

老舊小區裡無聲的號召

在劉建榮負責的轄區裡,鐵路工程小區是硬件設施最為落后的老舊小區,居住人員以中老年人居多,沒有物管保安,“垃圾堆成山,天天怕被偷”。劉建榮為小區的治安環境操碎了心,常常一頭扎進小區開展工作就是一整天,天黑了才發現自己還沒吃午飯。

“劉警官,你天天跑這邊,為我們小區奔波,我能不能志願當小區的保安?”小區居民高大爺說。高大爺家住該小區內某棟一樓,由於採光不好,環境較為陰暗潮濕,而高大爺的鄰居還要在他門前筑起籬笆打算種菜養雞,兩邊為此事鬧得不可開交。劉建榮見狀,首先安撫了兩邊的情緒,再耐心地向他們講解了社區消防通道、公共綠化管理等相關規定,最終順利地解決了這場糾紛。心懷感激的高大爺便想抓住機會為劉建榮出一份力。

隨著劉建榮無聲的號召,居民志願者爭當起了小區的“守門人”。在最近開展的智慧安防工程建設中,原以為老齡化嚴重的鐵路工程小區會比較難發動安裝,沒想到這裡的居民們非常積極主動地參加此項工作,這讓劉建榮十分欣慰。

“婆婆媽媽”的防電詐宣講員

“社區工作看似簡單,實則工作繁瑣,涉及到每家每戶,需要我們耐心、細心地上門問詢,入戶宣傳。”劉建榮跟同行的人說道。最近他們正在大力地開展防范電信詐騙宣傳活動,每個街道、每個商鋪、每個小區、每家住戶,他們都要做到宣傳到位。

70多歲的曹大爺看到劉建榮又向他走來了,便說道:“哎喲,你們煩不煩啊,我用的老年手機,連微信都沒有,不會被騙的,我不想再聽你念經了。”

劉建榮微笑著坐到曹大爺身旁問道:“現在的騙子太狡猾了,他們可能會打電話到你家座機,告訴你有親人住院了,或者你的包裹藏毒涉嫌刑事案件,要你把錢轉賬到安全賬戶,你打電話給親人發現真的關機了,這時候你要怎麼辦?”

曹大爺搖著頭:“這個我還真不知道。”

劉建榮接著和曹大爺說道:“騙子的招數花樣百出,電信詐騙重點在防,如果你接到這種電話,首先要保持冷靜,可以先多跟幾個家人親戚聯系確認,或者直接打電話找警察,我的電話24小時保持暢通的。總之,要捂好自己的口袋,不要輕信任何人。”

針對不同年齡層次和生活環境的人,劉建榮會向他們講解宣傳最易發生在他們身上的詐騙案例。他說,跟群眾交流,就要像拉家常一樣,多舉身邊的實例,這樣效果才能好。

近期,盤龍公安分局正在開展嚴打整治專項行動,劉建榮有時剛從社區回來,還沒來得及喝上一口水,立馬又要協助刑偵、治安民警去蹲點抓捕或是押送嫌疑人。

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劉建榮光潔的腦袋上有著一道道疤痕,那是他曾經做開顱手術的印記。他說,不管身體狀況如何,不管是軍人還是警察,重要的是穿上這身衣服,就要對老百姓負責,把他們的事放在心上認真辦好。(侯杰)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