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雄復工記

2020年04月06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廖雄復工記

  “滴滴滴……”隨著清脆的短信提示音響起,廖雄放下手中的鋼筋,掏出手機看了一眼工資到賬通知信息,臉上洋溢出笑容。

  46歲的廖雄是雲南省鎮雄縣雄華中學建設項目的一名鋼筋工。就在這兩天,項目上的670多名建筑工人陸續收到了今年返崗復工后的第一筆工資。

  一個多月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回四川省武勝縣老家過年的廖雄返崗受阻,隻能賦閑在家。

  就在廖雄一籌莫展之際,他接到了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統一組織務工人員返崗的通知,才逐漸放寬了心。

  “2月25日,公司通知要安排專車接我們回工地上班。”這一天廖雄記得很清楚。更讓他欣喜的是,返崗產生的費用全部由公司承擔。

  復工之旅,溫暖人心。廖雄和6名老鄉次日就坐上了返崗專車,工作人員還給大伙發放口罩。到達工地后,他們嚴格按照要求在集中隔離區進行了14天的隔離,期間不僅吃住不愁,每人每天還能享受120元補貼。

  “真是‘及時雨’,解決了我們務工人員最關心的事情。”廖雄感慨道。

  這段時間以來,雲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住建項目復工復產提速擴面工作。

  在雄華中學建設項目,從重點疫區返崗的工人必須做核酸檢測后才能復工,項目內部實行封閉管理,逢人必檢,人車同檢,嚴格控制人車出入。施工現場還設專人監督、派發、實名登記更換口罩,用過的口罩需按要求投放到專門設置的回收垃圾桶。

  搬材料、扎鋼筋、搭腳手架……隔離期滿后,廖雄回到了熟悉的崗位。每天上班前,他要經歷一系列“規定動作”:先打卡考勤、手部消毒、檢測體溫,再登記信息、領取口罩,接著分批學習安全防疫知識。下班離開工地現場時還要通過“消毒通道”消毒后才能離崗。

  為保障好務工人員的勞動報酬權益,雄華中學建設項目實行勞務實名制管理和工資月結制度。項目經理馬延威說:“我們全力解決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確保工資按時發放到位,讓工人們吃下‘定心丸’。”

  眼下,廖雄和工友們正穩步推進項目進度。廖雄笑著說:“做好了疫情防控大家可以安心干活,我們有信心保質保期完成任務!”(林碧鋒、趙理)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