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森林公安連續偵破多起森林火災案件

2020年04月06日08:36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楚雄森林公安連續偵破多起森林火災案件

  清明節期間,入山祭祀、上墳掃墓進入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勢嚴峻。楚雄州森林公安機關充分發揮專業警種的職能作用,重拳出擊,全力推動森林火災違法犯罪的打擊整治力度,快速偵破多起森林火災案件。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3月29日上午11時許,一條內容幾近相同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楚雄白沙沖摘草莓處后面的山上著大火啦”“白沙沖的大火濃煙滾滾,尹家嘴水庫周圍都是火煙了,好可怕”“這場火會不會燒到西山公園來啊?”。一場大火成為了楚雄市民關注的焦點。楚雄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報警后,迅速組織民警趕赴現場展開調查。經查,當天上午10時許,李某回其老家鹿城鎮白沙沖村進行清明祭祀活動,祭祀過程中在墳山丟棄點燃的香煙煙頭,因對其丟棄的煙頭處理隨意,引燃山上的可燃物,釀成森林火災。“3·29”楚雄白沙沖森林火災案件第一時間告破,案件正在偵辦中。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3月29日14時許,祿豐縣廣通鎮舊庄村委會下街村大明槽發生森林火災。經祿豐森林公安調查,李某組織家人到廣通鎮舊庄村委會下街村大明槽上墳,用隨身攜帶的一次性氣體打火機點了三炷香插在墳前引發森林火災。過火有林地面積較大,森林公安已立案偵辦。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3月31日15時許,大姚縣新街鎮新街社區萬德林小組一秧田旁山林發生森林火災。大姚森林公安聞警而動,通過近三小時的走訪調查查實,新街鎮新街社區萬德林小組村民何某某於當日在地裡干農活時抽煙用火不慎,因風勢較大,火勢蔓延引發森林火災。何某某的行為已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之規定,涉嫌失火罪。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3月31日下午,武定縣貓街鎮龍慶關村委會新村大山發生森林火災。接到報案后,武定森林公安立即展開調查查明:杞某拉農家肥到自家農地,看到地埂上的干雜草太多,就使用隨身攜帶的打火機將地埂上的干雜草點燃,欲將干雜草燒除,但因風勢較大,地火失去人為控制引發森林火災,其行為造成龍慶關新村大山山林大片森林被燒毀。武定縣森林公安局已立刑事案件偵辦。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4月1日10時30分左右,楚雄市東瓜鎮永興村委會沈家大墳發生森林火災。楚雄市森林公安局火速出警,及時查清了火災原因:楚雄市東瓜鎮永興村委會沈家村沈某到沈家大墳上墳,祭祀燒紙時用一次性火機點燃紙錢,風勢猛烈將點燃的紙錢刮入草叢中不慎引發森林火災。因發生森林火災的位置處於楚雄火車站附近,對過往列車通行造成了影響,森林公安將嚴格依法辦案,案件正在辦理中。

  楚雄森林公安 供圖

  4月1日12時許,牟定縣共和鎮清波邑居委會清波邑村后山林內發生森林火災。牟定縣森林公安局接110指揮中心指令出警。經查,牟定縣共和鎮清波邑居委會清波邑村村民有某在上墳祭祀用火過程中不慎引發森林火災。經初步測算,此次森林火災過火有林地面積達30多畝。牟定森林公安已立案偵辦。

  連續多起森林火災案件的偵破,在當前森林火災形勢極為嚴峻的情況下,有力的起到了震懾、警示作用。森林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對野外違規用火行為的整治力度,嚴厲打擊山火肇事者和野外違規用火行為,嚴格依法追究造成火災構成犯罪人員的刑事責任。(楚雄森林公安 供稿)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