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在抗疫大考中化挑戰為機遇 堅決防范遏制各類災害事故

2020年04月04日08:44  來源:雲南日報
 

4月3日上午,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和關於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災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貫徹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鞏固和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切實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深入排查火災、泥石流、安全生產等各方面風險隱患,堅決防范遏制各類災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科學分析疫情給我國發展帶來的新挑戰新機遇,進一步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我們正確認識發展形勢,在抗疫大考中化挑戰為機遇指明了方向。要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發揮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作用,發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群眾開展群防群控,筑牢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支持周邊國家和地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善於從危機和困難中捕捉創造機遇,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全力推進在建和新建重大項目建設,加大宣傳推介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動旅游市場復蘇,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決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等重點工作,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抗疫大考中提升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水平,加快補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和弱項。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災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要求,認真落實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緊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採取有針對性的防范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國家生態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要強化責任意識、安全意識,科學安全處置火災火情,確保防滅火人員安全,強化災前預防和火災案件查處,提高全民防火意識。要加快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體系,構建優化協同高效工作格局,加強森林消防專業隊伍建設,有效提升綜合防控和應急救援能力。同時要全面抓好抗旱減災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干旱影響,提前做好防范應對洪澇、泥石流等災害工作。

會議聽取關於全省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情況的匯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在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同時,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產。要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堅持標本兼治,強化源頭防范,牢牢盯住重點領域,切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狠抓各行業領域安全監管工作落實。

會議聽取關於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全力做好穩投資工作情況、關於全省復工復產調研工作情況的匯報。會議強調,要抓政策機遇、抓項目落地、抓投資落地、抓重點州市、抓重點領域、抓招商引資,切實做好穩投資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要認真整改落實復工復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強各部門協同,以更加積極主動的態度幫助基層和企業解決問題、渡過難關,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雲南省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方案》。會議指出,要堅持省級支持、州市統籌、縣市主體、群眾參與,因地制宜、分類推進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使其成為展示國門形象的窗口、守土固邊的堡壘,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和邊疆繁榮穩定。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組織部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全面提升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集中全力攻克最后堡壘。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雲南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草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張寅 楊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