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中國援助老撾醫療專家:中國捐贈力助老撾日均檢測量翻倍

李茂穎

2020年04月03日09:1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3月29日上午,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從雲南啟程赴老撾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連同援助物資也一起飛抵老撾首都萬象。到達當地后,專家組迅速投入工作。

圖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圖為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到老撾當地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調研工作

專家組組長黃興黎告訴記者,專家組在交流中了解到老撾目前8個BSL-2實驗室,其中有3個實驗室正在開展新冠實驗室檢測工作,分別為中央實驗室、瑪索紅醫院國際組織援助實驗室、巴斯德實驗室。雲南捐贈的全自動核酸提取儀的安裝使用,使老撾全國每日的檢測量由500人提升至1000人左右。

目前,專家組已根據與老方專家會談結果、現場查看掌握的情況以及老方提出的具體工作要求,以中國防控方案為基礎,結合老撾實際,制定《新冠肺炎防控特定人群個人防護指南》、《新冠肺炎防控留驗站衛生技術指南》、《新冠肺炎防控消毒技術指南》提供老方。為了搶時間,在老撾衛生部的要求下,醫療專家耿嘉蔚、楊曉華、杜義斌加緊修改完善診療方案,同時專家組與老撾衛生部指定的專家組逐條討論了該方案,並將連夜翻譯成老撾文,再經專家修訂作為老撾第二版診療方案全國使用。

圖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圖為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老撾專家組一起修訂完善診療方案。

據介紹,此次中國援助老撾抗擊疫情醫療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雲南省選派。專家組共有12人,分別來自雲南省疾控中心、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雲南省中醫醫院,專業領域涵蓋感染、重症、護理、檢驗、中醫等。

中國援助老撾抗擊疫情醫療專家組成員代表:

雲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副主任醫師劉曉強

劉曉強現在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苗臨床研究中心工作,任科主任,副主任醫師。 國家藥監局疫苗注冊審評外審專家、雲南省衛健委衛生應急專家組成員。

在疫情期間,劉曉強到雲南防控重點地區西雙版納進行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隨后進行現場技術指導,並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和技術指南。在日常防控工作中,劉曉強主要負責中心各類方案、指南的制定,先后組織制定雲南省防控技術方案、留驗站管理衛生技術指南、重點場所防控指南(16個)等技術性文件,指導開展疫情風險評估及風險分級分片管理文件制定。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耿嘉蔚

耿嘉蔚長期從事臨床一線工作,是雲南省一院感染科及肝病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導。此前,耿嘉蔚專家已經結合結合新冠肺炎治療及防止院內交叉感染等內容,與老撾琅勃拉邦中老友誼醫院的專家進行過視頻會議,交流分享經驗。

為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及防控感染性疾病,2014年耿嘉蔚受命籌建感染性疾病專業,培養了一支愛崗敬業、不畏困難,勇於創新、敢於擔當的團隊,並多次在雲南省內疫情出現時,戰斗在臨床一線,有效控制預防了疾病的發展。

雲南省中醫醫院主任醫師杜義斌

杜義斌是雲南省中醫醫院、雲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老年病中心二病區主任,同時為雲南省新冠肺炎巡回醫療暨督導組中醫專家,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指揮中心會診專家。

杜義斌將根據老撾實際情況,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積極分享其在雲南省內抗疫過程中累積的新冠肺炎診療及防治經驗,為老撾疫情防控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此次,杜義斌攜帶雲南省中醫醫院抗疫院內制劑馳援。

中國赴老撾抗疫醫療組專家名單

組    長  黃興黎    雲南省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

副組長  石通川    雲南省外辦鄰國處一級主任科員

專家組成員

耿嘉蔚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

楊曉華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關萬高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急危重症護師

方    旭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預防控制副主任醫師

賀    偉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醫務處醫師

劉曉強   雲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副主任醫師

鄔志薇   雲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學主管醫師

孫艷紅   雲南省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技師

李    多   雲南省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主管技師

杜義斌   雲南省中醫醫院主任醫師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